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安全课堂-自然灾害 > 正文

热带风暴

热带风暴(Tropical storm)是热带气旋的一种,是所有自然灾害中最具破坏力的。

一、简介

热带风暴于热带或亚热带地区海面上形成。热带风暴是由水蒸气冷却凝固时放出潜热发展而出的暖心结构。所以当热带风暴登陆后,或者当热带风暴移到温度较低的洋面上,便会因为失去温暖、潮湿的空气供应能量,而减弱消散,或失去热带风暴的特性,转化为温带气旋。热带风暴的移动主要受到大尺度气候系统和科里奥利力所影响;此外,科里奥利力与角动量守恒原理也使热带风暴的云系围绕著中心旋转。伴随热带风暴的大风暴潮等可以造成严重的财产损失或人命伤亡;不过它亦是大气循环其中一个组成部分,能够将热能由赤道地区带往较高纬度。

“热带气旋”或“热带风暴”。热带风暴每年在全世界造成的损失高达60至70亿美元,它所引发的风暴潮、暴雨、洪水、暴风所造成的生命损失占所有自然灾害的60%。

濒临中国的西北太平洋,是世界上最不平静的海洋,属于自然灾害的‘重灾区”。每年盛夏和初秋,中国东南沿海一带,经常道受台风的侵袭。其中造成灾害的台风每年近20次,相当于美国的4倍,俄罗斯的30倍。台风是我国沿海地区危害程度最严重的灾害性天气。

二、预防措施

1、注意收听有关天气预报,做好预防准备工作。

2、房屋需要加固的部位及时加固,关好门窗。

3、准备好食品、饮用水、照明灯具、雨具及必需的药品,预防不测。

4、疏通泄水、排水设施,保持通畅。

5、热带风暴到来时,要尽可能呆在室内,减少外出。

6、遇有大风雷电时,要谨慎使用电器,严防触电。

7、密切注意周围环境,在出现洪水泛滥、山体滑坡等危及住房安全的情况时,要及时转移。

8、风暴过后,要注意卫生防疫,减少疾病传播。

分享到:
来源:中国安全教育网  2014-06-28  1392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