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安全课堂-公共卫生 > 正文

预防肠道疾病

急性肠道疾病的食疗

1. 足够的热量:很多人认为腹泻病人应少食,那是错误的。因为腹泻时,消耗明显增加,所以要求总能量的供应也要随之增加,为了减轻胃肠负担,可选用流质或半流质。

2. 合理蛋白质:急性期肠道内,细菌腐败作用强,应当适当限制蛋白质摄入量,因为蛋白质能增加腐败作用,但酸牛奶可以食用,应尽量选用优质蛋白质,如鱼、蛋、奶、瘦肉等,同时供应丰富的蔬菜,病情好转时适当增加蛋白质供应量。

3. 充足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供应量应占总能量的60%-65%,可给予细面条、大米粥等易消化的食物,而且炖的时间尽可能长一点,使之便于消化吸收。

4. 限制脂肪:尽用油炸、煎的食物及肥肉、猪肉等含脂肪多的点心,适当增加豆类、豆制品及新鲜蔬菜。

5. 低膳食纤维:忌用含粗纤维多的水果和蔬菜,可用少量生苹果泥,因苹果中的果胶有止泻的作用。

6. 丰富的水、维生素和矿物质:应注意水分的充分补充,可给予米汤、果汁等,可将蔬菜、水果等做成菜汤食用。急性肠炎患者由于消化吸收功能障碍,故在烹调是应尽量采用蒸、煮、烩、炖等方法,使食物便于消化吸收,另外为减轻胃肠道负担,应少食多餐,每天进餐5-6次。


分享到:
  2013-10-23  14374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