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安全课堂-其他知识 > 正文

地铁安全知识

1、 候车时注意的问题

等候地铁列车时,请务必站在黄色安全线后,列车进站不要探头张望。严禁擅自打开警示绳或越过安全黄线,进入轨道交通道床、隧道,这种行为不仅会严重威胁您的生命安全,也将对运营安全和公共安全造成严重影响。更不能故意将身体或其他物品挡住车门,警方将依法追究违者责任。乘客的物品如落入轨道,请不要自行捞捡,应寻求车站工作人员的帮助。

2. 不能扒车门强行上车

地铁高峰时段客流量大,部分车站上车拥挤,为了您的安全,请您退后一步,静心稍等片刻,后续列车马上就会到达。当列车车门的蜂鸣器响起、车门关闭时,请不要强行登车,以免发生危险。如果您仍坚持扒车门甚至吊门强行上车,这样不仅对您安全产生威胁,还易造成列车车门故障,导致全线列车拥堵,既延误了您自己的时间,更延误了全线乘客的时间。所以请配合车站工作人员的引导,乘坐后续列车,不需要花您多少时间来等待,也不影响线路正常运营。地铁的运营需要您的理解和支持。

3、 区间停车时不能擅自拉下紧急拉手

乘客乘坐地铁时可能会遇到列车在区间临时停车,列车在区间的短暂停留,并不代表列车运营出现问题,而是为了确保列车运营的安全间隔,是地铁系统默认的一种调整措施。当列车在区间临时停车时,乘客应听取车厢广播,切不可擅自使用紧急拉手,那会导致列车迫停,需要工作人员花更加多的时间进行恢复操作,这样反而会耽误您的时间。

三、地铁安全事故应对方法

在地铁里比较容易遇到的紧急情况的有火灾、毒气袭击、有人被夹住、危险物品和不慎掉下站台、停电、相撞几种。地铁都设有足够的安全设施,但为了预防起见,经常乘坐地铁的乘客还应该尽可能地熟悉地铁站台的环境。

如果发生地铁相撞的情况怎么办

无论是自救还是互救,遇到突发紧急状况,首先要保持冷静,不要慌张;在拨打救援电话时,要客观、如实地描述现场情况,"有助于救援人员了解情况,安排救援力量"。

进入司机室后,有一个紧急疏散门,通过这个门可以从列车直接通到地面,因此它也叫紧急逃生门。遇到紧急情况时,扳动红色把锁手柄,向上扳动就可以打开此门。疏散门有两级,打开后可以从司机室铺设到轨道上成临时通道。

间闭门--司机室和客室之间,疏散乘客用

在地铁列车司机室和客室之间有一个门,那个门就叫间闭门,间闭门上方有一个手动拉手,提起红色手柄,右旋开锁,就可以打开此门进入司机室。这个装置是列车在隧道中不能运行,在司机的提示下乘客需要从列车两端疏散时使用。

那么在受伤后,该如何判断伤情?又何如处理呢?

1:如果身体出现外出血,可用干净的衣物加压包扎,延缓出血。

2:如果身体某处感到剧烈疼痛且不能活动,或是从表面看出现明显畸形,就可以初步判断为骨折。这时可用拐杖、木棍等对伤处进行临时性固定。如找不到类似物品,也可直接将腿、胳膊绑缚在身上限制其活动,确保伤处不再继续变形。

3、如果手脚均不能动,疑似脊柱损伤,此时伤者不能随便搬动,如需移动,也需多人协同将伤者平移。

如果乘坐地铁过程中遇到火情该怎么办

在列车上:

1.按动地铁车厢的紧急报警装置及时报告;

2.利用车厢内的灭火器进行扑火自救;

3.如果火势蔓延,乘客应先行疏散到安全车厢;

4.如果列车无法运行,需要在隧道内疏散乘客,此时乘客要在司机的指引下,有序通过车头或车尾疏散门进入隧道,或通过打开的疏散平台往临近车站撤离;

5.乘客切勿有拉门、砸窗跳车等危险行为。不要因为顾及贵重物品,而浪费宝贵的逃生时间;

在车站内:

1.利用车站站台墙上的"火警手动报警器"或直接报告地铁车站工作人员;

2.在有浓烟的情况下,捂住口鼻贴近地面逃离;

3.要注意朝明亮处,迎着新鲜空气跑。遇火灾不可乘坐车站的电梯或扶梯;

如果遇到地铁故障时,切勿跳轨,以防触电,并按照下面几条进行自救;

1.依照指示从列车紧急出口疏散或从打开的车门、疏散平台疏散;

2.疏散时大件物品行李请留在车上,以免阻碍疏散;

3.切勿擅自跳下轨道以防触电,穿高跟鞋的乘客需脱鞋以免扭伤;

4.请在指定线路上行走,不可走到其它线路上或隧道内;沿站台末端梯级进入站台;

如若遇到停电,也要注意以下两点:

1.站台突然停电,很可能是该站的照明设备出现了故障,在等待工作人员进行广播和疏散前,请原地等候。

2.列车在运行时遇到停电,乘客千万不可扒门离开车厢进入隧道。即使全部停电后,列车上还可维持45分钟到1小时的应急通风。

危险品毒气:用衣物纸巾捂口鼻

1.如果在车厢内发现不明包裹,在未确定其危险性时,最好远离该包裹。

2.利用随身携带的餐巾纸、衣物等用品堵住口鼻、遮住裸露皮肤。

3.迅速朝远离毒源的方向逃跑。到达安全地点后,用水清洗裸露皮肤。

掉下站台:紧贴墙壁以免刮倒

1.如果乘客坠落后看到有列车驶来,最有效的方法是立即紧贴非接触轨侧墙壁,注意使身体尽量紧贴墙壁以免列车刮到身体或衣物。

2.看到列车已经驶来,切不可就地趴在两条铁轨之间的凹槽里,因为地铁列车和道床之间没有足够的空间使人容身。

扶梯发生故障

1、每台扶梯的上部、下部和中部都各有一个紧停按钮,一旦发生扶梯意外,靠近按钮的乘客应第一时间按下按钮,扶梯就会自动停下,这能有效避免事态的进一步恶化。

2、两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颈部,两肘向前,护住双侧太阳穴。因为滑倒或从高处跌落时,如果颈部受到强烈的撞击,是很危险的。因为颈椎中有脊髓通过,如果颈部神经受损,轻者造成瘫痪,重者危及生命。

3、不慎倒地时,双膝尽量前屈,护住胸腔和腹腔的重要脏器,侧

在地。

4、当发现前面有人突然摔倒了,马上要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

5、尽量保护好老人、儿童。

6、尽量保持情绪稳定,因为人再意识到危险时,奔跑、逃生,是人类的本能。大多数都会因为恐惧而"慌不择路",这样就可能引发拥挤甚至踩踏。

有人被夹住怎么办?

要先按位于站台两端的紧急开门按钮,(不会的可以按照地铁紧急开门的操作提示进行操作)然后把人救出来


分享到:
  2013-10-23  14802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