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安全课堂-其他知识 > 正文

毒气泄露

为了减少有毒气体中毒事故的发生,或在发生后把伤害和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不要轻易进入一些久不使用、密闭不通风、有垃圾、陌生的环境,如地下室、地下井、化粪池、废弃的防空洞等。

2.进入密闭的环境时,例如地下室、地下井、久闭的房间等地方时,一定要先开窗,打开电风扇,充分通风后再进入。

3.进入无法通风的环境,要先用动物如鸡鸭做实验,或点燃蜡烛检验是否有氧气。山洞、粪池多有硫化氢、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

4.在特殊环境下闻到异味(如臭鸡蛋味)时,应该立即停止进入。感到眩晕、恶心、虚弱等症状,往往是气体中毒的征兆,应该迅速往逆风方向躲避。

5.新装修的房屋一定要长时间通风后才能入住。一些装修材料中含有大量甲醛、苯等有毒物质。

6.在有害气体泄露的环境下,如火灾、地震发生时,要尽量躲避在这种气体上风向的安全地带,向上风向或侧上风向转移,不要在有此气味的区域停留。在转移时要用湿毛巾掩住口鼻,特别要避免在低洼处停留。要切断电源、尽量避免接触火种,以防发生爆炸和火灾。

7.进入可能存在硫化氢等有毒气体的作业场所或者封闭的狭窄空间(如腌菜池、鱼舱等)前,应先进行强制通风,并用检测报警设备或试纸测试一下现场空气,确认安全之后,才可在佩戴供氧式防毒面具、身系救护带的情况下进入,同时危险区外要有人监护。切忌在无防护情况下轻易进入现场实施操作和营救。

8.中毒发生时,应尽快将获救的中毒者转移到安全地带,解开领扣,使其呼吸通畅,脱去污染衣服,并彻底清洗污染的皮肤和毛发,注意保暖。必要时对患者进行呼吸刺激,如胸外按摩、人工呼吸等。眼睛受到气体刺激时一般要迅速用清水冲洗。

9.发生中毒事故时,应该迅速报告当地卫生部门,报告时应尽可能说清中毒发生的时间、地点、中毒症状、中毒人数、侵入途径等情况。


分享到:
  2013-10-23  1387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