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校园安全建设-幼儿园 > 正文

“幼儿园未来教育理念”的思考

邓小平同志关于“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指示,指明了教育改革的方向,也提出了新时期对人的素质要求。《幼儿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指出:幼儿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奠基意味着与未来发展的关系,近几十年来的脑科学、生理学、心理学的研究成果,也都揭示了一个共同的事实,那就是早期经验与未来发展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这一切告诉我们,幼儿教育的功能。从本质上讲,是一种着眼于未来的奠基工程,具有潜在效应和长远效应,为此,幼儿阶段就要奠定一个适应幼儿未来发展的良好基础。

一、诠释“幼儿园未来教育”

1、对“未来”的理解

(1)从社会形态的发展看,未来社会必将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和基本原则,最终实现共产主义;

(2)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看,未来社会是知识经济时代,它最突出的表现是“知识爆炸”,即知识量的激增,信息传递迅速;

(3)从人个体的发展看,社会变化导致人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都发生很大的变化,为此,未来社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是高标准、高质量。

2、对“未来教育”的理解

未来教育是指今天的教育培养未来社会所需要的人的一种教育形态。

3、对“幼儿园未来教育”的理解

幼儿园未来教育是以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教育理论为依据,邓小平“三个面向”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为指导,培养未来人雏形为目的,促进幼儿基本素质全面发展为根本,发展幼儿个性为特色的一种现代教育。

二、思考“幼儿园未来教育理念”

教育理念是指对教育现象的看法和观念,它既具有主观性、又具有客观性。主观性体现在它是人们的看法和观念,由于人们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个人经验的不同,对教育的看法和观念就会不同。客观性体现在教育理念是反映客观现实的,是社会历史的产物。随着社会、经济、科学的发展,人们对人的本质的认识,对教育本质的认识在不断提高,对人身心发展的规律和教育的规律在不断揭示,对教育的价值取向就会有新的认识。

在幼儿园教育工作中,明确的教育理念是教育的灵魂之所在。我们提出“幼儿园未来教育理念”,应该渗透未来社会的价值观,渗透先进的教育思想,教育的出发点就是回答“是否符合未来社会的要求?”。作为“走向生活的通行证”,基础教育的主要使命是满足人的基本学习的需要,培养终身可持续发展所需要的基本素质。因此我们认为,幼儿园未来

教育理念应体现“四性”,即幼儿园教育的基础性、可持续性、开放性和个性。

1、基础性:幼儿教育的基础性是指要为幼儿一生的发展打好基础,它渗透着终身教育的理念。幼儿园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应该满足幼儿的基本学习需要,培养终身可持续发展所需要的基本素质为自己的使命。这要求我们注重教育内容的启蒙性、基础性和幼儿活动过程中的情感体验和态度倾向,促进幼儿基本素质的发展。从不同的角度促进幼儿情感、态度、能力、知识、技能等方面的发展,这是幼儿教育中鲜明的价值取向,即取向于培养让幼儿终身受益的品质。

2、可持续性:幼儿教育的可持续性是指在幼儿时期所获得的知识、能力和经验能够得到持续、稳定地发展,受益终身。它渗透着“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以人为本”表现为“以幼儿的发展为本”,即指教育要尊重幼儿的人格权利、身心规律、学习特点、兴趣需要,使幼儿在这样的教育中奠定和建立可持续性发展的素质。何种类型的早期经验影响决定着以后的发展,是知识技能提前获得的外显事实,还是一种内隐着的潜质?幼儿园教育应该改变对教育急功近利的期望,遵循发展的可持续性原则,着眼于幼儿发展的长远目标,应特别注重那些对幼儿一生产生影响的品质,终身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素质如:不断学习的欲望和能力、创新知识的意识和能力、人际交往和与他人友好相处的能力,积极主动的态度、有效与环境互动的能力等,为其后续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3、开放性:幼儿园未来教育是开放的教育。未来社会是一个多方面开放程度很高的社会,需要每一个公民都具有开放的思想、开放的观念去迎接挑战和竞争,因此在未来教育研究里应体现开放的意识,实施开放性课程的研究。4、个性: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其发展水平了、能力、经验、学习方式等都有自身的特点,教育不仅要尊重这种差异,同时也要促进不同水平和不同特点的发展。个性化发展应包括两个方面的发展,一是幼儿个体纵向地发展,在原有水平上的提高;二是有别于他人的、独特能力的发展。

三、实践“幼儿园未来教育理念”

如何将先进的幼儿园未来教育理念转化为教育行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制定研究目标

1、树立幼儿园未来教育的理念,初步建构未来教育理念下的实践操作模式,包括教育目标、内容、进程、评价,体现基础性、可持续性、开放性和个性,形成幼儿园未来教育的特色。

2、建构未来教育理念下的幼儿教育质量观和发展观,关注孩子的成长过程,注重幼儿的学习方式,促进每一个孩子全面而富有个性的发展。

(二)确立研究原则:

1、动态性原则:

未来社会的不断变革,需要我们不断地适应。实施未来教育,就应选择以未来为导向的动态的学习内容,取代传统课程中指向过去的静态的学习内容,适时地更新、扩充,让幼儿不断地获得新知识和新信息。

2、开放性原则:

开放的中国需要培养与国际接轨的交往性人才。实施未来教育,就应承担这个重任。更新教育观念,树立开放意识,实现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学习过程、教育资源、课程评价的全方位开放。

3、发展性原则;

实施未来教育,必须树立正确的儿童观,始终把幼儿作为主要的研究对象,了解他们的现有发展水平,发展的可能性,即经过努力可能达到的发展水平,了解他们身心发展的现时需要和潜在的需要,了解他们的普遍兴趣和特殊爱好,尊重并理解他们。

4、共性与个性兼顾的原则

实施未来教育,必须从幼儿身心发展的基本规律和一般水平及个别差异出发,把未来社会对人才的要求反映到内容体系之中,使幼儿在体、智、德、美等方面主动地和谐地发展。既要提供一般的教育,又要考虑幼儿发展的个体差异,要为幼儿潜在的个性特长和早期的智力开发创造条件和奠定基础,在培养共性的基础上发展个性,使每个幼儿在原有水平上得到发展,各显其能。

(三)实施研究内容:

1、树立未来教育的理念。

研究幼儿园未来教育理念丰富而深刻的内涵,使其具有共性和个性的特征,共性表现为该理念符合现代的教育理念,先进的教育主张,符合时代的特点、发展的特点;个性则表现为该理念具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和特色的认识。

2、研究未来教育理念下的实践操作模式。

研究未来教育理念下的实践操作模式,包括目标、内容、进程、评价,形成个性突出的未来教育特色。

(1)进行课题的层级分类

建立课题研究的层级分类,明确总课题与下级子课题之间的关系,下级子课题能反映总课题的理念和要求,突出研究的全面性、丰富性。保证课题在实践中的运用和实施。

(2)培养目标和研究重点

探索幼儿阶段的哪些品质是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基础性素质,这就是我们所要研究的培养目标。

培养目标:身心健康能适应,思维活跃善表达,实践探索好想象,竞争合作会交往,审美表现爱创造。

研究重点:以个性化发展为研究重点,研究途径一是个性化的学习,二是个性化的活动。

教育特色:树未来教育理念,抓基本素质奠基,促持续发展超前,展个性自主开放。

(3)选择适宜的教育内容

未来教育理念下的课程内容应充分体现《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新知识观,体现基础性、可持续性、开放性和个性化发展。按照五大领域分类,根据社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和为入小学打好基础,可增加前书写、前阅读教育、双语教育、科学教育、开放性教育、交往合作教育、创造教育、挫折教育、劳动教育等内容的含量。由静态的稳定划一的教育内容转向动态的开放灵活的教育内容,由教师预定的教育内容转为幼儿生成的教育内容。注重在五大领域中培养发展孩子的能力:科学领域中的思维能力、社会领域中的交往能力、健康领域中的自我保护能力、语言领域中的表达能力、艺术领域中的创造能力,形成未来教育特色。

(4)探索有效的教育方法

从教法和学法两个维度进行研究。教法上重点研究幼儿园未来教育活动模式及方法,形成课程设计的范式和变式,趋向“弹性教育”,探索最佳的教育方法和指导策略。学法上重点研究幼儿的兴趣和需要,适时调整教育计划,让幼儿参与课程发展。同时探索师幼互动的途径与方法。

(5)研究可信的教育评价

教育评价由单向的教师评价转向教师、幼儿、家长的多向评价;由整齐划一的评价标准转向个性化、发展性的评价标准;由重终结性评价转向重过程评价,发挥评价的功能。探索未来教育理念下教育评价的有效途径与方法。

(四)完善研究措施

1、加强教育法规和专业理论的学习,树立新的教育观念,通过开展教育讲座、专题研讨、教育反思等方式,运用参与式培训的方法,帮助大家更新教育观念,提高教育的理论水平。

2、通过现场研讨、个案示范、个案点评等实践操作,帮助教师获得感性认识,转变不适宜的教育行为,并由此上升为理性的经验,实现观念到行为的转化,提高教育实践的操作水平。

3、加强管理的可行性、科学性,树立管理即服务的思想,采取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调动全园教职工参与科研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4、重视收集文献资料和过程研究资料。现代教育的超前规律告诉我们,教育改革与发展不能只满足于眼前社会的需要,更重要的是应着眼于未来,超前规划教育的发展,有预见性地从教育理念、教育体制、教育结构、教育内容、教育方法、教育手段以及教育环境、条件创设等全方面地进行改革,建立一种着眼于新世纪的、系统化的新的幼教模式,以便更好地发挥教育的功能。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幼儿园未来教育理念的研究与实践,任重而道远。

分享到:
来源:网络  2013-10-23  19734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