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校园安全建设-大学 > 正文

犯罪分子冒充学校保安 大学城江边作案(图)

广外校领导到医院探望受伤男生。

男生被戴手铐捅6刀女生施计逃出呼救 警方提醒学生夜间莫在偏僻阴暗地带活动

10月31日晚9时右,一男一女两名学生在大学城华师正门前江边聊天时,突然过来两个身穿类似保安的深色制服的男子,要求“检查身份证、学生证”。两名学生出示证件后,一名男子用电击棒将男生电晕后往其腰上砍一刀,并将刀架在女生脖子上,威胁她拿出钱和手机。女生用计跑出树林呼救,被一群溜冰的学生解救。受伤男生姓符,为广外艺术学院大三学生,一共身中六刀,手术后已脱离生命危险,同行女子姓郑,为一学校高三艺术类学生,两人自称是“导师”和学生的关系。

两学生出示学生证后,两名男子突然掏出电击棒将男生击晕,接着在男生腰上砍了一刀,另一个人则将刀架在其脖子上,威胁其拿出钱、手机等贵重物品,并将两人往江边阴暗处拖拽。

两人江边夜晚聊天 “保安”突从草堆蹿出

大学城华师正门的治安亭距离事发地仅一街之隔,31日晚在治安亭当值的保安小丁告诉记者,当晚他正在值班时,忽然听到明德广场上传来呼救声,一名膝盖受伤的女生正在向广场上的学生求救,不远处的马路对面停着一辆救护车。据当晚在明德广场溜冰的目击学生介绍,该女生从马路对面的树林中冲出来时,称自己正与“导师”在江边聊天,突然走过来两个身着制服的人,要他们出示学生证、身份证等证件。两人毫无防备地出示了证件。但两名男子突然掏出电击棒将其 “导师”击晕,接着在他腰上砍了一刀,另一个人则将刀架在其脖子上,威胁其拿出钱、手机等贵重物品,并将两人往江边更阴暗处拖拽。情急之中,女生谎称自己还有东西在车上要去拿借机逃脱,跑到马路对面向广场上溜冰的学生呼救。

当晚在案发地同侧的另一处治安岗亭值班的保安小刘回忆,在听到该女生冲出树林呼救两三分钟后,一名浑身是血的男子也从树林里走了出来,不一会儿,就被急速赶来的救护车抬走。两名行凶男子趁乱逃走,他们抢走了事主的一部手机。

伤者在晚上10时左右送到省中医院大学城分院,由于被捅6刀,伤口不断渗血,入院时手上还戴着手铐。据主治医生胡佳心介绍,男生被送来时浑身是血,意识清醒。陪同前来的女生身上也有血迹,打着赤脚。民警尝试了很久,终于在手术之前打开了男生的手铐。“最危险的一刀刺在左锁骨上方,伤口有5cm宽,造成血气胸,伤口距离动脉和静脉不到1cm,情况极其危险,幸好没有刺中”。胡佳心说:“左臂腋下位置也有3cm的伤口。而腹部还有两处长达7~8厘米伤口,刀应该是斜着插进腹腔的。”

伤者的左手手臂也挨了两刀。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手术,已脱离生命危险,处于清醒状态。记者探访时,伤者在重症监护室休养,不愿意接受访问。胡佳心表示:伤者需要留在监护室观察1~2天,情况乐观。

记者从华师正门保安处获悉,和伤者一起的女生膝盖受了伤,她把车寄存在华师正门的保安处,并留下了电话。记者拨通电话,对方是一名女生,自称是受伤女生的朋友。该女生称,当时男女双方坐在距离马路10米的石凳上,而歹徒是从绿地的草堆处蹿出来的。

现场探营:

树木众多无路灯

为学生恋爱胜地

事发当晚11时许,“华师新陶园”、“华工烟水亭”等校园微博上便转载了目击学生的爆料帖,微博当晚被大学城学生疯狂转发,提醒同学出行注意安全。

记者昨日在事发现场看到,女生呼救的明德广场上仍残留有血迹。从外环西路马路一侧的入口沿小道进入,步行约三分钟左右便可走到案发地江边,但由于一路有树木和稻草的遮挡,从外面几乎无法看到江边的情况。案发地马路对面的华师正门和同侧的广工研究所附近分别有一个治安岗亭,但距离案发地点仍有一定距离,无法及时听到受害者的呼救。据广工研究所附近的保安小刘介绍,案发江边为附近学生们的恋爱胜地,“每天晚上来这里的基本都是谈恋爱的男生女生,还有的开着车来,我们也不可能跟着进去守着,里面黑灯瞎火的,确实很危险。”

警方通报:

专案组全力侦查

据番禺区警方昨日通报,10月31日晚,大学城发生一宗抢劫案。一名青年男子受伤入院,两名犯罪嫌疑人在伤人后逃离。番禺警方已展开调查。

31日晚9时许,大学城某高校学生符某(男,23岁)与郑某(女,外地学生)在校园外一处草坪聊天时,两名男子向两人走来,持刀威胁两人交出财物并将符某控制。郑某以钱包放在路边的电动自行车上为由,趁取钱包的机会跑到路边大声呼救。两名男子见状,用刀将符某捅伤并抢走其一部手机后逃离现场。番禺警方接警后迅速赶赴现场,将符某送往医院治疗(伤者暂无生命危险)并展开调查走访。目前,番禺警方已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查,同时呼吁知情群众提供线索协助早日破案。 文/图 记者陆建銮、莫冠婷 实习生廖仕祺 通讯员番警讯(署名除外)

校方提醒

夜晚少在江边绿地活动

广外昨天在官网上介绍了相关情况:“10月31日晚9:00左右,在大学城外环路华师正门对面的江边绿地,我校一名男生被两名手持电击棒和刀子、身穿深色制服的男子劫持抢劫,在反抗过程中,我校男生被歹徒捅了数刀,后经其他同学报警,歹徒抢走手机后仓皇逃窜。据观察,其中一名歹徒约20多岁,偏瘦,身高170cm左右。”

广外向师生发出警示通告说:

1.尽量不要在行人稀少的夜间单身外出,确需外出时,要选择比较繁华和灯光照明条件明亮的地段和路线行走,最好多人结伴而行。2.不要到校内外比较偏僻、阴暗、人少的地带,如江边绿地、树林中、小山上、远离宿舍区的教学实验楼附近或无灯的人行道、正在兴建的建筑物内等。3.如果发现有形迹可疑的人长时间跟踪尾随或身边出现可疑人员时,应立即往人多、繁华的地方走,并及时报警或向行人求助。同时要注意甄别穿制服人员的真伪,防止受骗上当。4.遇到抢劫或抢夺时,尽量不要惊慌,在首先保证生命安全的前提下,采取不同的对策(如与对方套近乎、破财消灾、借机逃跑等方法)与犯罪分子周旋。要注意留意观察犯罪分子的特征(如身高、年龄、体型体态、衣着、疤痕、口音、逃跑的方向),及时报警。 (记者徐静)

分享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10-23  1701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