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校园安全建设-大学 > 正文

两男子称花百万可上清华 16家庭被骗729万(图)


高勇(右)和李轩站在被告席上。昨日,二人因涉嫌以许诺上名校为名骗取729万元受审。通讯员 李佳 摄

承诺帮人办理入学,两名男子共涉嫌诈骗了16个家庭729万元。

昨日,被告人高勇、李轩因涉嫌诈骗,在一中院受审。

16个家庭受骗

昨天10时40分许,戴着金边眼镜的高勇和李轩一起被带入法庭。

检方指控,高勇、李轩于2008年8月至2010年8月间,虚构可以办理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入学手续并取得正式学籍的事实,为部分受害人或子女出具承诺书、办理虚假入学住宿和假学生证,安排虚假课程等手段,骗取16名受害者信任。其中,高勇、李轩分别骗取受害人人民币494万元和139万元,二人共同骗取被害人人民币96万元。

检方认为,二人的行为构成诈骗罪,且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

清华本科标价100万

案发前,1974年出生的高勇,是北京语菲阳光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其称在从事帮助贫困学生的公益项目时,结识了网名为“中国教育咨询”、但实际上没有稳定工作的李轩。

庭审时,高勇称,他曾让李轩帮忙运作应届高中毕业生上中国政法大学(招生办)。不久见面后,李轩拿了一份盖有中国政法大学公章的报告,向教育部申请补录80名学生。教育部的批复名单上,就有他托李轩运作的学生。于是,他就开始拓展此项业务,对外除了声称能帮人上中国政法大学外,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也都进入了他的业务范围。

高勇称,他们根据学生分数、学校名气和运作难易程度,向16个受害人收取从7万到100万不等费用,其中清华大学本科是100万。同时,他还曾经向受害人家属签下了承诺书,称“入学以后和统招高考学籍一样,保证能在教育部网络查到”。

而李轩则称,他只是替高勇跑腿的,高勇让他到中国人民大学等地联络租房子、购置床铺,将房子装修成学生宿舍的模样。其他情况不清楚。

该案仍在审理中。

(记者 张媛)

分享到:
来源:新京报  2013-10-23  14639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