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校园安全建设-大学 > 正文

大学生暑期兼职安全防范

许多大学生都会利用假期勤工俭学,锻炼自己的社会经验,为毕业以后谋求一份满意的工作打基础。有些不法分子、单位利用大学生社会经验不足,防范意识不够,来欺骗兼职大学生。在此民警提醒您,假期兼职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选择正规中介和大企业

有些大学生找兼职的途径会选择中介机构或招聘网上的信息。某些不法中介,可能在赚取中介费后就逃之夭夭,有的甚至是“皮包公司”。因此大学生一定要选择合法的、正规的中介。另外大学生做兼职最好选择信誉好的大企业,一般知名的大企业招聘的人数较多,即便是针对兼职的员工,也会统一管理。

二、谨慎对待交押金和身份证

当大学生们应聘兼职工作,碰到有商家要求交纳所谓的押金、培训费或要求抵押身份证时,学生们一定要谨慎对待,事先交纳押金和扣身份证等要求,都是不合理的。学生们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以免受骗上当。

三、用工合同要仔细阅读

在做兼职期间,当企业要求签用工合同或协议时,学生们一定要仔细阅读合同或协议的所有条款,不要被少数用人单位的文字游戏所迷惑。如果与用人单位发生劳资纠纷,首先采取友好的协商方式去解决,若发现上当受骗,应立即到相关劳动部门进行投诉,必要时采取法律手段。

四、做家教可先试讲

不少大学生在假期做兼职会选择做家教。但做家教,学生与家长双方大多数以口头协议为主,极少签署书面协议。建议各位同学应和家长约定好做家教期间的辅导内容、课时费用等事宜。最好先试讲,对方满意后再正式辅导。做家教的前提条件是要保障人身安全,特别是女学生,要核实对方身份的真实性和家庭地址。不要轻信陌生人,不要轻易提供家里的电话给别人,不要轻易将自己的财物借与他人。

第五招:防止陷入传销陷阱

本来是以销售人员的名义上岗工作,公司却让应聘者如法炮制去哄骗别人。有些同学在高回扣的诱惑之下,甚至不惜欺骗自己的同学、亲戚、老师和朋友。结果是骑虎难下,最终只得白搭上一笔钱,使自己的身心受到巨大伤害。同时,通过同学或朋友介绍找工作的学生,也要注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防止陷入传销陷阱。

分享到:
来源:大学生公共安全在线  2013-12-17  15295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