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学校事故分析 > 正文

开往农村的报废车

名人故里之争方才余音渐弱,中国“三汽”比拼又粉墨登场。继湖北十堰荣膺“三汽”称号后,河南汝州近日被曝其拼装车市场更加触目惊心。不仅组装车,更是翻新旧车,而且种类更加齐全,部分组装车流入农村被当作校车接送学生。记者看到两辆与之前报废的校车外形相似的白色依维柯小客车,卖家承认是改装车,还称“这车很好用,开着没问题,以前经常有学校、幼儿园来买,拉十几个孩子没问题”。


报废车翻新变校车,谁打造了汝州“三汽”


应该说,农村校车“三汽”造真相的曝光,解开了长期困扰公众的一些疑惑:为何每一起校车事故都会造成大量学生伤亡?为何中国14岁以下儿童的交通死亡率是欧洲的2.5倍、美国的2.6倍?根据公安部门摸底排查统计显示,汝州市中小学及幼儿园在用的421辆校车中,竟有309辆手续不全、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或无牌无证、逾期不参加检验,甚至是改装、报废车辆。这中间固然有政府投入不足、学校经费紧张、安全意识淡薄等方面的原因,但我想主要的还在于,盘踞当地的改装车市场长期得不到有效地清理整顿,甚至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从而给某些无良办学者以可趁之机。但问题是,这仅仅是“三汽”一家之恶吗?


分析汝州“三汽”的崛起历程,必须承认,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当地政府宽松的“创业”环境。如果没有交警大队对于报废车辆流向的不闻不问,如果没有工商局对于改装车市场的熟视无睹,很难想象,汝州“三汽”会形成今天的气候。


“报废车成校车”背后的黑色利益链有多深


汽车报废并非无法可依,早在2001年国务院就发布了《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然而,某些地区我行我素,仍然沿用与执行1995年对报废汽车的收购价格。显然,维持原来价格缺乏科学依据,势必给车主造成相当大的经济损失。但这样的规定,却忽视了我们回收企业的匮乏,也无法回避我国回收标准太低。对此,从2009年开始,我国调整了部分车型老旧汽车报废更新的补贴标准,以调动车主报废旧汽车的积极性。如报废大型载客车的补贴标准,由原来的6000元进步到了1.8万元。然而,由于以旧换新的车型范围限制过严、补贴金额少、手续复杂等原因,这一政策并未带来持久的助推力。


没有发达的回收汽车回收行业,那么,报废车自然就会充斥市场。相比于我国报废车市场的乱象,美国完全按照市场化的运作方式来进行回收利用。废旧汽车作为残值较高的废弃物,目前全美共有12000多家报废汽车拆解企业。2009年美国废旧物资回收再制造产业规模突破2000亿美元,汽车行业占了三分之一,这些数据都说明美国的市场化机制是比较成功的。


用报废车拼装校车岂能熟视无睹?


河南省汝州市一个被当地人戏称为“中国三汽”的拼装车市场,在公路两旁绵延十公里,可见规模之大。一名用报废车拼装小客车的卖主说:“经常有学校、幼儿园来买,拉十几个孩子没问题。”媒体报道的这种现象,令人忧心。忧心之余不禁要问:为什么有关部门竟对这一现象熟视无睹?


“夺命校车”屡次刺痛社会神经,校车安全已是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重要问题。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确保孩子们的人身安全,已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从中央到地方,从建立健全制度到具体工作,各项工作正在逐步推进。这种时候,仍有报废车拼装成的校车流入农村,不禁让人为当地孩子们的人身安全忧心忡忡。


“报废汽车变校车”揭示了什么


不论是《校车安全条例》的迅速制订,还是财政资金的加大投入,由校车事故发端的校车安全问题,已经上升至立法层面的推动和改变,不遗余力地保障孩子们的安全也经由舆论的反复申说成为政府与社会的共识。可是,共识要变成现实,不仅需要精细严格的制度护航,更有赖于各级政府不厌其烦的有效落实。


对于人命关天的校车安全来说,河南汝州翻新旧车的行径,不啻为上学路上的一颗定时炸弹。这样的校车让造假者发财,让法规虚置,让公共投入受伤,让幼小的生命成为赌注。一个显而易见的追问是,既然翻新旧车安全隐患成堆,不能用作校车,难道用作其他途径就安全吗?翻新旧车不能保证孩子的生命安全,难道就能保证其他行业人员的生命安全吗?以此来看,治理报废汽车翻新,不仅仅是校车的问题,更事关安全生产。

分享到: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4-01-22  23223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