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各校安全之星 > 正文

崇阳职校救人遇难学生程翔:青春在激流中闪光

青春在激流中闪光

——记湖北崇阳职校救人遇难学生程翔

7月12日,湖北崇阳县综治委追授程翔同学“见义勇为小英雄”称号,并拟向其家人发放5000元奖励基金。日前,该县综治委正按程序向咸宁市、湖北省综治委申报,请求授予程翔同学见义勇为称号。

1995年6月出生于白霓镇大市村6组的程翔,是湖北崇阳县职校2011级平面广告设计一班的学生。不久前,程翔不顾个人安危,毅然跳入河中救人,不幸被激流冲走,英勇献身,年仅17岁。

6月28日14点40分许,正在村边和同学聊天的程翔,忽然听到大市河方向传来“救命”的声音,程翔顾不得多想,径直往河边跑去。因前一天刚下过暴雨,水位大幅上升。跑到河边后,见到正在水中挣扎的竟是同村的少年程文强,程翔一口气也顾不得歇,甩掉上衣,和同来的程金柱跳进河中。

因河水湍急,水中的程翔刚刚靠近程文强,便被激流冲开。几番挣扎之后,看见比自己还小的程金柱已体力不支后,程翔疾声督促他上岸。同伴上岸后,体力也损耗得差不多的程翔仍没有放弃救人的信念。

“到我背上来,我把你背上岸。”程翔一次次努力地靠近被救者,又一次次被无情的河水冲回。当落水的程文强终于爬到了程翔的背上时,已损耗了大部分力气的程翔,体力几近透支,仍使劲向岸边游去。在拼搏了约6分钟后,程翔终因体力难支,和落水者双双沉入水底,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生命短暂,青春永驻。6月30日,见义勇为的好少年程翔的追悼会在白霓镇大市村召开。方圆几公里的群众自发地赶来为程翔送行。

追悼会上,程翔的爷爷程汉明手捧着孙子的遗像,一声声叫着孙子的名字:“翔翔,你怎么不管爷爷了?”程翔的父母很早便在外面工作,程翔很多时候是跟着爷爷一起生活的。程翔的班长王奎谈起程翔几度哽咽。他说,程翔虽是家里的独生子,但他从不乱花钱,还时常热心帮助家庭困难的同学。今年春季开学时,班上一个同学在上学途中不慎丢了伙食费,到校后非常着急。得知此事后,程翔一边安慰同学一边拿出100元接济他。

分享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14-05-18  716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