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安全课堂-焦点 > 正文

爱心小黄帽 共筑大安全

 编者按:据统计,2010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39万余起,每天有近200人死于交通事故,而每10个人中就至少有一个是学生,孩子们的交通安全问题已不容忽视,成为牵动学校、家庭、社会的重大问题。“小黄帽路队制”活动从1989年在北京开始提倡以来,20多年来一直在全国各地不断掀起学习的热潮。

不久前,由中国关工委、国家教育部、国家公安部、国家安监总局、国家质检总局等相关部委联合发起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旨在强化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全面实行小黄帽路队制,有效治理中小学周边交通安全隐患,明显减少中小学生交通事故的发生,再次掀起了全国关爱孩子交通安全,全面落实“小黄帽路队制”的热潮。

爱心小黄帽  共筑大安全

——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教活动即小黄帽路队制活动启动仪式采访侧记

2012年1月16日,全国中小学交通安全教育活动暨小黄帽路队制启动仪式在东北的古城辽阳举行。2000多名汉族、藏族、朝鲜族中小学生兴高采烈地戴上了国家免费赠送的交通安全小黄帽。记者应邀参加了本次活动的启动,并在活动期间,就活动内容和意义进行了随机采访。

       

政府职能倾力倡导

据记者现场了解,这次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由中国关工委、国家教育部、国家安监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等五部委联合发起的,旨在强化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全面实行小黄帽路队制,有效治理中小学周边交通安全隐患,明显减少中小学生交通事故的发生。工作的重点是落实小黄帽路队制。要求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措施,让广大中小学佩戴上具有强力反射反光效果、附带学生信息卡、交通安全意外伤害险、绿色救助通道于一体的小黄帽。针对贫困家庭学生、革命军烈子女和孤儿等中小学生,活动办公室将组织社会爱心力量向其免费赠送小黄帽。

启动仪式现场,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全国中小学交通安全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执行副主任郭锡权写来贺词:“黄帽进校园,学生保平安”。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办公室主任张明在讲话中谈到了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的必要性、迫切性和实行小黄帽路队制的意义、内容、要求。中共辽阳市委副书记郭辉在讲话中感谢党中央关心爱护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和健康成长,要求全市中小学校和 部门认真落实中央有关中小学生交通安全的一系列部署,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落实任务,强化保障措施,把全市中小学交通安全教育和小黄帽路队制活动落到实处。辽宁省关工委执行副主任姜绍志会上要求全省各级关工委要主动作为,积极配合,落实好各项任务,确保全省中小学出行安全和健康成长。

据了解,根据胡锦涛总书记关于“一切为了孩子幸福健康成长”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建良好交通安全环境为目的,辽宁省关工委、辽宁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教育、安监、公安交管等有关部门对于此项工作倾力关注,要求辽宁省各地把落实小黄帽路队制作为工作的重点,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措施,让广大中小学生佩戴上小黄帽。

辽阳交警支队支队长周文举在发言时说,通过全市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即小黄帽路队制试点工作的启动,他深受启发,倍感鼓舞。作为一名道路安全管理者,深感肩负责任的重大。他深知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工作的重要,这项工作就是要从娃娃抓起,让学生从小接受交通安全常识教育,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养成自觉遵守法规、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

周支队长介绍,当前,该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是虽着交通要素的急剧变化,为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压力。截至2011年12月,该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29.8万辆,驾驶人34.5万人。而且这两项指标每年还以10%的幅度递增。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迅猛增长,路网建设的滞后严重制约道路交通能力和管理工作,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形势尤为严峻。因此,一直以来,该市全市交警始终心系学生交通安全,工作中把学生的交通安全放在重要位置,采访中,他代表全市交警郑重承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大管理力度,与全市人民携手,共同营造“路畅人安、秩序井然”的道路交通环境,让祖国的花朵平安出行,茁壮成长,让文明、安全之花生根、开花、结果。

辽阳市卫生局局长刘铁春也在会上郑重表态:为切实完成这项活动,保障学生人身安全,平安健康,全市卫生系统将切实完成此项活动应有的工作任务,在全系统认真传达、学习、贯彻、落实活动精神和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制定方案、落实责任,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医疗救援保障;进一步完善全市医疗急救网络和能力建设,加强医疗救援指挥调度,确保医疗救援车辆和人员在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开展有效院前救治;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普及人身安全和急救自救医学常识,提高中小学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自救能力;服从全市统一指挥调度和工作安排,全力做好卫生部门承担的各项工作。

师生家长全力响应

“早在1989年,我就听说,在北京的马路上,人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个景象:一队队小学生头戴“小黄帽”,排着整齐的队伍在路上行走。有的“小黄帽”手里还举着一个“让”字牌,在他们通过路口走在人行横道上的时候,路上的汽车、自行车都会主动停下来避让,优先让“小黄帽”们通过,保障他们的交通安全。”辽阳第一中学张晓姝老师在采访时说。

 据了解,就是在那一年,北京市专门召开了大会,决定正式在北京市中小学中推广“小黄帽路队制”,并且要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长期坚持下去。从那以后,小学生的交通伤亡事故明显呈逐年下降趋势,实践证明,建立“小黄帽路队制”,不仅是从小培养孩子交通法制观念,树立交通安全意识,保护孩子交通安全的有效措施,也是加强学生德育教育的好形式。

张晓姝老师告诉记者,一顶“小黄帽”,不仅展示了交通安全在学生中进行法制教育的主题,也体现着国家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重视与关心。许多学生在长大以后仍在回忆头戴小黄帽是的自豪与骄傲,因此说“小黄帽”更是在潜移默化地培育着祖国的未来。我相信在我市实行小黄帽路队制一定会形成全市人民共同关心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

作为本次活动的教师代表,张晓姝老师说,在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保障每个学生的生命安全是全体老师与不容辞的责任。老师们将在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由浅入深、循序渐进、不断增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全面实行小黄帽路队制,每天监督学生戴好小黄帽,利用班队会时间向学生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学习交通安全标识,把交通安全放在首位,努力做好学校的各项安全教育工作,力争做到让家长放心,让领导放心,让社会放心,让孩子们在学校这个大家庭里快乐成长。

辽阳一中初一年级15班学生陈广浩小朋友的妈妈姚女士是应邀参加这次活动的诸多家长之一。采访时,她激动而又喜悦地说:“建设‘小黄帽路队制’能从小培养孩子交通法制观念,树立交通安全意识,保护孩子交通安全,也是对孩子从小树立遵章守纪,文明礼貌的道德教育的延伸,尤其是能解放家长的时间,解决家长的困扰显得尤为重要。”

姚女士告诉记者,六年前从她的小孩上小学开始,孩子的交通安全就成了她最大的心病,每天孩子的上学,放学时间都是上下班的高峰时间,路上车水马龙,人头攒动,因此她不得不耽误自己的工作时间,每天接送孩子,有时是在脱不开身就四处求助,真是心急如焚,坐立不安。如今孩子大了,可安全隐患并没有丝毫消减,虽然我不再每天接送,但是每天都要反复提醒,“过马路要小心,走人行路,遵守交通规则。”即使这样提醒心里仍是放心不下。今天我市“小黄帽路队制”启动了,我想此时此刻所有的家长都会和我一样高兴,我仿佛看到了一队队小学生头戴“小黄帽”,拍照整齐的队伍在路上行走,在他们通过人行道是。路上的车辆都主动能够停下来避让的情景,我好开心!姚女士激动地说:“这下可放心了,孩子上下学安全有了保障,我万分感谢党和国家对少年儿童的关怀爱护,一定教育孩子学习雷锋,好好做人,长大报效祖国!”她特意请求记者表达对本市领导这样管好孩子们的安全表示感谢。

“今天,在得知领导给我们送来了漂亮精神的“小黄帽”,同学们都倍感兴奋和欣喜!因为我们深知,这不仅仅是一顶简单的帽子,这是一份平安,这是一份祝福,这更是我们在2012伊始收到的第一份彰显安全的宝贵礼物。戴上小黄帽,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各级领导对我们的重视和关心;戴上小黄帽,我们的心在这个严寒的冬日里,倍觉温暖和幸福!相信小黄帽,我们的心在这个严寒的冬日里,倍觉得微暖和幸福!相信小黄帽终将会成为我们每位同学的保护神和离不开的小伙伴。”陈紫薇小同学特别的开心说,“今天,全市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小黄帽路队制’试点启动仪式,在我们辽阳一中隆重举行,作为与会的一份子,作为一中的一员,作为西藏班的代表,我倍感荣幸和自豪!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所有一中学子,对一直以来关注我们交通安全,重视我们健康成长的各级领导,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在辽阳一中藏族班的学生代表陈紫薇小同学的发言道出了全国中小学生的心声。

采访中,陈紫薇小同学告诉记者,由于家长接送、护送学生上放学现象比较多,很多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文明出行意识也逐渐淡薄。这次“小黄帽路对制”活动,对她们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培养良好社会规范,增强守法意识是非常必要的,也是非常有效的。她说,学校大部分学生,每天上放学都要行走在路上,她们西藏班学生每周还要自己上街购物,特别是班里的同学每天还要站好路队,有秩序的坐校车往返于主校和分校间,所以道路交通安全对于她们所有人都显得尤为重要。她代表全体同学郑重承诺:从假期生活开始,无论在校内校外,都要养成站路队的好习惯;出校即佩戴“小黄帽”,两人成排,三人成行,遵守各项交通规则,安全第一,文明出行!

分享到:
来源: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网  2014-06-06  20215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