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校园安全建设-焦点 > 正文

重庆:实行"项目代建制"让学校盖房一路"绿灯"

以前要盖96个章,现在重庆市长寿区学校盖房一路“绿灯”——

项目代建制省了成本快了工期

学校盖楼到底有多难?有人统计,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需通过70多个审批环节,盖96个章,最快也要3年时间。现在,这样的现象在重庆市长寿区已经没有了。2009年,该区出台了《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管理办法》,把学校从繁琐的项目审批程序中解放了出来。

重庆市长寿区长寿湖中学校长韩成永告诉记者,学校2009年启动国家初中工程项目,两栋共3000平方米的学生宿舍,从立项到开工再到使用,只用了一年半,96个章他一个都没操心。

长寿区规定,辖区内公益性、公共性、基础性等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设使用单位不具备项目建设管理资质时,由区政府指定的政府投融资平台(以下简称代建单位)代理建设,并严格控制项目投资、质量和工期,竣工验收后移交给使用单位。对代建单位在项目实施阶段发生的管理费用,由项目使用单位按照代理合同的约定,经区财政局和区发改委审定后计入项目总投资,在项目竣工验收后,由区财政局拨付代建单位。

在当地,人们把代建工程形象地称为“交钥匙工程”。这个好办法受到学校和区教委的欢迎。据长寿区教委计财科副科长孙卫东介绍,2009年,国家农村初中工程、校安工程纷纷立项上马,学校的建设项目多了起来,手续难办的问题越发突出。“除了学校缺乏建设所需的工程管理、技术人员,不具备相关的专业技术、经验外,更重要的问题是,在这种项目管理体制下,政府对投资项目的监管实际上处于失控状态,而项目使用单位、施工承包单位和监理单位等项目参与方都成了超投资、超标准的受益者,极易造成人、财、物等社会资源的严重浪费,并滋生腐败现象。”

而长寿区代建制将投资、建设、管理、使用四个环节相互分离,这些老难题迎刃而解。校长们再也不用为学校盖房的手续“闹心”了。学校从项目实施者,变成了服务购买者。只需和代建单位签署一个代建合同,工程上的事就由专业人士代劳。

张清明工程师所在的长寿区公益工程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是政府独资组建的国有企业,也是区政府指定的代建单位之一。项目一旦由他接手,诸如工程的勘察、设计、招标及施工等全部专业工作就全由他承担,同时对工程进度、质量、投资、安全、廉政建设等全程负责,对工程质量终身负责。

除此之外,代建制还理顺了相关部门的关系,大大节省了行政成本。代建单位将政府投资少于200万元的项目进行分类打捆,统一向区发改委申请立项。区发改委在3个工作日内即会办结立项批复手续。市、区相关部门热情协办督办代建项目,真正发挥了各部门的合力优势。

现在,长寿区学校盖房可谓一路“绿灯”。项目建设的成本变小了,工期加快了,质量有保障了,最终是学校受益、学生受益。

新闻拓展

重庆市教委总会计师邓睿:传统的学校基建模式该改改了

“项目开了搭班子,工程完了散摊子”。长期以来,我国学校基建投资项目一直采取由学校组建临时基建班子的方式进行建设与管理。这些班子成员大多缺乏相应的建筑技术和工程经济等专业知识,不熟悉投资规律和基本建设程序,因此难免出现各种管理不善的问题。

代建制是学校基建项目管理模式的一种新尝试,是管理制度与时俱进的一种体现。学校建设,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建设,政府不能仅解决资金投入,而把建设的具体事务扔给学校,还应负责学校的规划、基建,这也是政府应尽的责任。长寿区政府下决心、花大力气推行代建制,就是在认真履行政府职责,减轻学校负担。现在,校长们再也不用为修屋造房操心了,可以将工作重心放在教育、教学管理上。

分享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14-06-09  15789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