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校园安全建设-幼儿园 > 正文

注意儿童安全 乘车时莫让孩子在后排玩耍

上周,本报《车生活》对“儿童乘车安全”中的装备及其行车中应注意的地方进行了报道。有读者称,其实这些常识大家都略知一二,只是真正让家长们实施起来确实有点难。大多数的家长多少都会存在些侥幸心理,觉得“只要自己把车开慢点,注意点就可以了”。

无独有偶,前些天早上8点,记者特意在某幼儿园门口做了番调查。在送孩子上幼儿园的27辆小轿车中,竟然没有一辆配有儿童安全坐椅,孩子们大都是坐在后座上。

“儿童乘车安全最关键的还是要看家长们的意识。”在谈到儿童乘车安全时台江交巡警大队事故科唐警官告诉记者,现在有半数以上的家长不知道开车时如何保护儿童。很多案例都表明,事故发生的原因往往是父母们的疏忽造成的。

在本月的“儿童乘车安全”报道中,我们特意请来交巡警大队的警官,列举在身边发生的真实的案例,希望这些案例能让大家对儿童安全乘车有更深刻的认识。

案例回放

一个急刹车幼儿摔断腿

5月14日,杨女士驾车带儿子去超市购物。车子启动后,3岁的儿子站在后排座位上,和妈妈有说有笑。

行至一下坡路段时,一辆小车突然从岔道驶出来,杨女士慌忙急刹车避让。随着“嗵”的一声,儿子从后排摔到前排驾驶位置上。急刹车使毫无防备的儿子借惯性翻了个跟头,经检查,孩子全身多处皮肤挫伤,左小腿骨折。

本期安全顾问

台江交巡警大队事故科警官唐允峰

乘车时不要让孩子在后排玩耍

不要以为把孩子放在后排就万无一失。即使有家人看护,也一定要让后排的孩子坐在儿童安全坐椅上。突发情况时,如果孩子没有坐在儿童安全坐椅上,很容易从后排坐椅上滑落、撞向前座靠背。

同时,后门的儿童锁很重要,有设置儿童锁的车辆,家长要把儿童锁锁闭,那么坐在后座的孩子就不容易打开车门和窗玻璃,能降低一定的风险,避免意外情况发生。

儿童乘车系安全带有讲究

同时,唐警官还告诉大家,因为儿童的身高所限,要保证安全地系好车内安全带,需要把儿童所坐的位置垫高。

一般来讲,儿童安全坐椅都有一定的垫高功能。年龄大一些的儿童无法坐儿童坐椅时,可以选择儿童安全坐垫。这样,儿童被垫高后,可以使用正常的安全带,这个简单的措施能将危险系数大大降低。

如果是选择儿童坐椅,则仍需绑安全带。

分享到:
来源: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网  2014-06-13  14601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