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校园安全建设-焦点 > 正文

北京房山百余所因自然灾害被淹学校将按时开学

离新学年开学只有半个月了,在“7·21”特大自然灾害中受损严重的房山中小学、幼儿园能否如期开学?记者昨天从房山区教委获悉:该区已制定并实施恢复重建方案,9月1日,百余所被淹学校、幼儿园将如期开学。

现场:清淤半月学校现原貌

上午9时30分,记者来到娄子水小学。惟一一座通向学校大门的石桥上光秃秃的,附近一位村民用两手合成个圆圈,边比划边对记者说:“这么粗的栅栏都被大水冲走了。”校门口还剩半扇栅栏门,一人多高处缠着草、塑料袋等杂物,显示出当时的水位有多高。

娄子水小学是此次房山区受灾最为严重的学校之一。一层教学楼和平房专用教室全部进水,今年6月刚刚投入使用、花费百万余元建成的塑胶操场也被埋在20厘米厚的淤泥下,损坏严重。

灾情发生后,全校正在放暑假的20多名教职员工全部返校,和来自全市的1700多名志愿者用铁锹、推车等最简单的工具,在半个月内,一点一点清出了4000多吨淤泥。

阳光下,塑胶跑道显现出原来的砖红色。“清淤后,我们还用水车冲了三天,好不容易有点儿模样了。”已经连续加了20多天班的马金立主任带着感冒后浓重的鼻音介绍,相关部门已到校勘察了两三次,教学楼一层将重新装修,泡坏的学生桌椅也要全部更新,开学前到位,不会耽误学生上课。

损失:全区121所学校被淹

7月21日大雨过后,房山区教委立刻组织各单位进行校舍排查,结果发现,全区229所中小学、幼儿园中共有121所被淹,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9000余万元,有32所学校损失过百万。

房山区教委主任郭志族介绍,这些学校面临的问题主要是围墙倒塌、操场损坏、房屋进水以及设备被淹等。其中,围墙发生倒塌的有55所学校,操场出现地基下沉和表面损坏已影响正常使用的有32所学校,90余所学校的教室、地下室和地下管网不同程度进水,造成大量教学设备、器材、桌椅和车辆被浸泡。此外,校园在建工程也有不同程度的损失。

“尽管房山区受灾最严重,但学校损失相对较小,这是因为此前全区完成了校舍的抗震加固和标准化建设,防洪标准大为提高。”郭志族说。

进展:6单位修复一校一方案

为确保新学期正常开学,暑假期间,房山区教委要求机关科长以上干部和基层单位负责人全部停止轮休,以乡镇为单位到各校排查隐患。

按照方案,121所受灾的中小学、幼儿园的恢复工程将分期分批进行。9月1日前,房山区计划投资4950万元,用于围墙重建、屋顶防水、校舍装修、室外工程、设备购置项目。32块被淹操场,房山区将投资2836万元进行修复。

针对受灾严重的6个单位,房山区计划投资1229万元进行修复和重建。据悉,这部分工程共涉及3所学校、3所幼儿园,具体为琉璃河三街小学、周口店娄子水小学、葫芦垡中学、琉璃河中心园、北车营幼儿园、南窖幼儿园。目前,专业人员正在对危险房屋进行鉴定,随后出具修复方案,最后按照一校一方案实施。

分享到:
来源:北京日报  2014-06-15  7634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