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安全课堂-焦点 > 正文

如何解决学生过度使用网络的问题

网络成瘾已成为当今青少年不容忽视的心理疾病,严重者不仅影响学习和生活,更影响了身心的健康。

解决学生网络成瘾问题:

1 、根据实际执行情况逐步减少或全部终止孩子玩游戏或者上网时间

作为老师要与家长沟通,让家长要有防范意识,有些家长由于不了解网络,对孩子上网听之任之,等孩子出了问题甚至不能及时觉察,因此家长对子女上网可以提出必要的约束条件。青少年需要规则,这样才不会觉得被忽略,因而对他们实行公开上网、限时上网,并有目的培养自我的监控能力和良好的上网习惯。父母要想更好地监控孩子的上网行为,应当对网络有所了解,最好是自己上网,与孩子讨论,说不定孩子会带你在网上遨游。作为家长要把电脑放在你能看见的地方,不要放在孩子的卧室,最好把它放在客厅里,这样更便于监控。

2、老师和家长首先要了解孩子游戏和上网所代表的心理需要是什么

我们每个人对一个东西感兴趣甚至到着迷的程度,一定是这个东西满足了我们的某些心理需要。因此解决问题的前提就在于:了解孩子的心理需求。有的孩子迷恋游戏是因为游戏给他带来了成功的感觉,让他得到了满足,找到自信。还有的孩子迷恋游戏是因为缺少其他玩耍方式,毕竟孩子还是需要玩耍的。有的孩子上网是因为在现实生活中缺少朋友或者不能被周边的人理解。而有的孩子迷恋游戏和上网则是因为逆反心理。只有真正认识和了解孩子的心理需求以后,我们才可能找到替代玩游戏、泡网络的有效方案。也只有这样孩子迷恋游戏/网络的问题才有可能彻底解决。

3、持之以恒,不怕反复,耐心教育

老师和家长如果能够做到持之以恒、耐心教育、坚持鼓励和表扬,孩子从迷恋游戏和上网中脱离出来就是很自然的事情。

总之,老师和家长应该让孩明白适度的网络游戏有助于成长,适度的健康易智游戏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是有利的。但是需要把握好一个度,要知道孩子上网是在干什么,要严格控制上网时间,要远离网上有关色情、暴力性内容。老师要教育引导孩子健康成长,要防范于未然。

分享到:
来源:平安校园网  2014-06-17  9680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