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校园安全建设-焦点 > 正文

校车,仅有安全还不够

芒果V基金针对《天声一队》海格快乐校车受捐学校抽样调查

芒果V基金联合湖南卫视推出大型音乐公益节目《天声一队》收官已两个多月,节目共捐出海格快乐校车56辆,受赠学校分布在全国10余个省、市、自治区。如今,暑假已近尾声,快乐校车即将开上新学期的上学路。那么,这些快乐校车运行情况怎样,究竟给当地孩子带去了怎样的快乐?

受芒果V基金委托,笔者日前到湖南省衡阳县演陂镇中心小学、浏阳市永安镇毛公完小,进行抽样调查,感受海格快乐校车为当地孩子所带来的改变。

8月11日,湖南省衡阳县演陂镇中心小学。

得知我们的来意,校长刘国生热情地为我们带路。在他的指引下,我们在学校旁边的镇工商所院内看到了那辆《天声一队》捐赠的海格快乐校车。那一抹明黄,在阳光下分外耀眼。

“我们小学以前的老房子是危房,现在正在盖新房。新房还没建好,操场上杂物多,停车不方便,正好工商所有空地,主动让我们把校车停在了他们的院子里。”看着校车,刘国生感慨地说,“你们不知道,这辆海格快乐校车可是我们全镇的宝贝啊!”

对于7月5日海格快乐校车驶进演陂镇中心小学时的情景,刘国生记忆犹新:“那真是全校欢腾,周边的乡亲们都兴奋地跑到学校来迎接新校车,其中不少是学生家长。看到这么漂亮这么舒服的海格快乐校车,大家不停地鼓掌,乐得嘴巴都合不拢。这还是我们衡阳县第一部专业校车呢!”

据刘国生介绍,演陂镇中心小学有100多名学生需要接送,这些孩子上学的平均路途为5公里,其中尤溪村巨石组的学生更是远达8公里。以前,孩子们每天天还未亮就要开始步行上学,放学回到家天就全黑了。自从有了海格快乐校车沿途接送,这些孩子再也不用那么“赶”,每天都可以睡饱觉吃饱饭了。

“我算过一笔账,有了海格快乐校车之后,这些孩子每天上学和回家,加起来要少走1000多公里山路呢!”刘国生说。

【调查】 最美女教师迎接快乐校车当礼仪

8月12日下午,在浏阳市永安镇毛公完小校长聂晓聪的带领下,我们在学校操场看到了那辆受赠的海格快乐校车。虽然是暑假期间不需接送学生,车身却光亮如新。“这辆校车不仅是我们的宝贝,更是社会爱心的象征,我们非常珍惜,所以要求值班的老师每天都要擦洗校车。”聂晓聪解释道。

毛公完小是所山区小学,有186名学生,普遍离校较远,有个叫邵若男的学生,以前每天早上要步行两个多小时才能到校。“现在情况当然彻底改变了,因为我们有了海格快乐校车嘛。”聂晓聪的高兴和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一辆海格快乐校车对这个小镇的影响有多大?聂晓聪向笔者讲了一个插曲——5月12日,一辆崭新的海格快乐校车被送到毛公完小,几乎是全镇迎接新校车,而两位穿同款旗袍、烫相同的黄色波浪卷、抹着蓝色眼影的漂亮女子,一直穿梭不停地为送车一行人端茶倒水,特别引人注目。原来,他们是永安镇公认最漂亮的两位女教师李芳和王莉娜,都是毛公完小的毕业生,听闻母校获赠校车,特地从他校赶来,主动申请做迎接校车仪式的礼仪人员。“我们为这迎接活动精心准备了很久。因为我们对毛公完小有很深的感情,以前在这上学没校车,上学路很苦,现在当了老师,很心疼孩子们。现在终于盼到这一天,孩子们不用再吃苦了,也算是圆了我们这一代的梦吧,我们当然要用行动表示感谢。”李芳当时如是说。

在聂晓聪的引领下,我们特地找到了该校学生宋彬磊家里。2008年11月,宋彬磊在搭乘农用车上学途中不幸摔成脑震荡,智力受到严重影响,今年已满13岁了却还在读三年级。“唉,要是学校早就有现在那辆又漂亮又安全的校车,我儿子就绝对不会这样可惜了。”宋彬磊的妈妈望着儿子,唏嘘不已。

【回顾】 诸多感动见证全透明慈善

今年3月30日至6月1日,共10期节目,募集112.31152万元,捐出海格快乐校车56辆。这,便是全国首档《天声一队》节目大型音乐公益节目《天声一队》交出的成绩单。这档节目的诞生,顺应了国家对校车安全问题连续推出新政策新规定、全社会对校车安全问题的关注度越来越大这一时代主流。

回顾节目全程,吴奇隆、周笔畅等当红娱乐明星,12位从全国各地海选出来的草根艺人,用自己不遗余力的精彩演出,倾力呼吁全社会为贫困地区的孩子献上一份爱。于是,当北京残疾人艺术团的演员们来到现场,捐出平时紧巴巴的花销中节省下来的7000多元;当宁夏煤老板陈逢干在捐出40万元校车款后又追加60万;当一名7岁的小男孩将自己2000元压岁钱全部捐出;当广东李女士个人捐赠20万却谢绝露面;当不收分文的爱心明星不仅卖力演唱甚至自掏腰包补足校车款……无数感动让许多观众“又一次被你们弄哭了”,无数爱心汇聚成一股股暖流,推动着一辆辆海格快乐校车,开进了从全国范围内筛选出的贫困地区学校。

而节目的直播形式、所有善款和捐出校车一一对应的关系、芒果V基金官网开放的社会查询平台,确保了这个爱心项目的绝对透明。

8月13日,芒果V基金副秘书长李文泰接受笔者采访时说:回头来看《天声一队》,绝对称得上“全透明慈善”,同时为专业校车普及的社会化提供了一种颇有借鉴意义的操作模式。

【展望】 校车,仅有安全还不够

8月13日下午,在李文泰的指导下,笔者在电脑上打开了G-BOS快乐校车实时监控系统,搜索本次抽样调查所选定的那两所小学,清晰地看到,两辆校车的停放地点,与前文所述完全吻合。

据悉,这套G-BOS实时监控系统,是海格快乐校车的制造商、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专为快乐校车项目及时开发并对口捐赠给芒果V基金的。运用这个系统,所有捐出并已行驶在全国各地的海格快乐校车,其行驶状态和车辆状况等信息,都可以通过网络进行实时监测。因此,全国网友都可以成为快乐校车项目的监督志愿者。

海格校车之所以能通过节目组和芒果V基金严格遴选,成为《天声一队》校车捐赠的唯一指定品牌,全因其“智慧、安全”的特性、完全符合校车国家标准的品牌形象,以及引领国内校车制造潮流的行业地位。其长头式整车结构、鸟笼式骨架、冲压件前后围以及发动机前置的“大鼻子”设计,能很好地保护司机与孩子们的安全;独具的后开式安全门和自动破玻璃装置,能够在危急时刻让孩子们以最快的速度逃生;车身前后的路牌,让提示更明显;车道偏离报警系统、自动防碰撞系统、紧急逃生击窗系统、轮胎爆胎应急安全装置、一键紧急呼叫(SOS)系统等设施,确保了海格校车的“智慧性”特点。

海格校车“智慧安全”的特点,实际上提出了一个命题:校车,仅有安全还不够。这也许可以成为中国校车发展的一个方向,所谓“有智慧,更安全”,“智慧安全更快乐”。

【呼吁】 100多万辆校车,任重道远

据了解,《天声一队》捐出的56辆海格快乐校车,受赠学校分布在新疆、山西、海南、河南、黑龙江、云南、宁夏、湖南等10余个省(市、自治区),共两万多名孩子坐上了海格快乐校车,这其中有地震灾区失依儿童、城市打工子弟、山区留守儿童等。

资料显示,全国有1.5亿中小学生,需要100多万辆校车。“一辆校车对我们来说还是不够啊!”8月11日,衡阳县演陂镇中心小学校长刘国生感叹。原来,该校每天已有100多个小学生需接送,而该校计划从今年9月开始还接送学前班学生。“原先每天接送学生5趟就很累了,下学期开始每天要接送六七趟了,校车和司机都不堪重负啊!”而校车油费问题也困扰着他,“我们开一天校车要烧150多块钱油,学校不好意思管家长开口要,但长期这样下去,学校也承担不了这样大的开支啊!”

为此,苏州金龙实际上已经作出表率,向芒果V基金快乐校车公益项目捐赠款物、服务及快乐校车G-BOS智慧运营系统等,总计420万元,并为所有捐赠的海格快乐校车提供一年的免费维护保养,延长一年保修期。

虽然56辆校车相对于整个中国校车市场的缺口而言,不过是杯水车薪,但校车问题不是一家企业之力就能解决的。不过每一个坐上海格快乐校车的孩子都会刻骨铭心。正如主持人汪涵在节目结束时所说:《天声一队》节目结束了,但芒果V基金的快乐校车项目还将继续,各界人们都应为了孩子们的安全上学路尽一分心力。

分享到:
来源:甘肃新闻网  2014-06-24  17020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