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校园安全建设-焦点 > 正文

教育部发通知要求做好2012年秋季开学各项工作

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做好2012年秋季开学工作

帮助学生尽快进入学习状态

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教育系统做好2012年秋季开学工作。通知指出,做好2012年秋季开学各项工作,对于教育系统做好新学年工作,保持改革发展稳定良好势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具有重要意义。

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做好开学准备,细致安排学生入学。要密切关注学生报到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就学生活困难或学习困难而失学。针对新学年开学前后学生思想易波动的特点,及时进行疏导,帮助学生尽快进入学习状态,适应并融入校园生活。要建立和完善特殊群体入学保障体系,狠抓各项资助帮扶政策的落实,畅通入学“绿色通道”,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顺利入学并开始新学年正常的学习生活。

通知要求,精心开展入校教育。把开学作为加强学生思想教育的重要节点,精心安排好开学典礼、新生军训、形势政策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校规校纪教育、校史教育等活动。抓住开学到国庆节之间的有利时机,通过邀请党政领导为学生作形势报告、讲党课、举办专题展览、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交流总结等多种生动活泼的方式,大力宣传党的十七大以来党和国家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宣传教育改革发展的巨大成绩和教育系统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入脑入心。精心组织中小学上好“开学第一课”,启动安排好今年9月的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有序组织教师节庆祝活动。各地各校要组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教师节庆祝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要积极争取党政领导关心支持,主动协调有关部门,统筹各方资源和力量,真诚为教师办实事,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要以学习张丽莉等教书育人楷模的先进事迹为重点,集中开展一次主题鲜明、广泛深入的师德教育和科研诚信教育活动,引导教师树立职业理想,增强职业道德,为人师表,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要加强新教师岗前培训工作,保证新教师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

通知指出,扎实做好后勤保障服务,抓好学生饮食、住宿、用水、用电等各项后勤保障工作,最大限度地维护师生利益。要突出抓好学生食堂工作,落实好资金投入和各项优惠政策,保证伙食质量,确保食品卫生安全;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保证提供一定数量的低价菜和免费汤。关心少数民族学生的生活,办好清真食堂。严格规范办学行为。坚决治理和严肃查处违规乱办学、乱办班和乱收费等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格落实治理择校乱收费、加强教辅材料管理、规范幼儿园收费、清理规范中小学改制校等有关规定。狠抓国家教育惠民政策的落实,确保营养改善计划、中职助学金等资金依规安全到位。推进信息公开,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等方面的监督,对反映的问题及时核查处理,及时向社会公布查处结果。切实维护安全稳定。开学后要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对校舍和教学设施设备,特别是在洪水、台风等自然灾害中受损的建筑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对学生集中进行一次安全教育,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做好突发事件的预防工作。要深入组织开展以消防安全、校车安全、饮食卫生安全、实验室安全为重点的学校安全大检查,消除隐患;要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早发现问题,化解矛盾。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专项整治行动,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集中净化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加强校园出入管理,防止社会人员进入校园滋事和干扰校园秩序。

通知要求,加强督促指导。各地教育部门要以秋季开学为契机,继续深入开展“走进学校、走近师生、走访家长,查隐患、查实情、查问题”活动,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基层学校,特别是基础薄弱学校、农村偏远学校、随迁子女学校等,向师生宣讲政策,体现和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帮助学校解决困难,帮助师生解决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教育部将在开学后派出由党组成员带队的调研督查组,赴各地检查指导秋季开学工作。

分享到: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4-06-29  1575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