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安全课堂-社会安全 > 正文

网络利弊

(一)好处    

青少年上网的好处已经得到全社会的认可,大体有以下几点。

   1、可以开阔视野

   上网可以及时了解时事新闻,获取各种最新的知识和信息,对学习和生活有很好的指导作用。上网可以充实头脑,只要留心就可以学到许多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扩大自己的知识面。

   2、可以对外交流

   学生的一个被人经常提及的缺点就是缺乏信心,不敢与外界交流。现在有了互联网,他们可以彻底克服这个心理障碍,并且在对外交流的过程中,开阔自己的视野。网络为教育资源的交流提供了便捷通道,不仅老师,学生也可以通过互联网登陆各类教育网站获取学习资讯。

   3、促进青少年个性化发展

   消除心理障碍,没有顾忌的向网友倾诉心事,减轻课业负担造成的心理压力;在各个BBS里张贴自己对各种问题的看法和见解,一来可以锻炼文笔,二来觉得很有成就感;提高自己某项业余爱好的水平;自己动手做主页正成为时尚,和大家交流,在掌握了电脑软件运用的同时,自己做版主的感觉很棒,有利于树立起学习的信心。

   4、促进学生学业

   学生的本职任务是学习,网络的远程教育会给学生带来无穷的益处。普通的学生学习知识只能够局限于自己的学校和一些课外书籍,传授知识的老师始终只有几个,但如果上了网,学生就可以在一个个内容丰富、名师坐堂的网站中任意翱翔,“有问必答” 、“题库” 、“专题讲座” 、“考前辅导”……一个个分类细致合理的栏目让学生的成绩突飞猛进。

   5、掌握最新的教育动态

   高中生可以利用网络了解最新的教育动态,因为这几年的高考还在改革探索之中,每年都会出台许多新措施。而平时好多学生不大关心电视和报纸上的新闻,只一味地埋头苦读。因此,可以网上查询与教育相关的新闻,以此来调整学习重点,适应高考新举措。

   (二)弊端

   当我们通过网络开阔视野、了解世界的同时,也发现了学生上网的诸多弊端,而且有时显得非常突出。对许多网民来说,上网仅限于聊天、游戏、玩耍,这是网络的悲哀。

   1、上瘾问题

   很多学生上网的目的是为了聊天和玩游戏。漫无目的的聊天在时间上很难控制,游戏兴趣的持久性,再加上青少年爱玩的天性和较差的自制力很容易造成上网成瘾性。

   2、不健康网站问题

   互联网上有一些宣传黄色、暴力等内容的网站,还有一些政治上反动的网站。中学阶段是青少年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重要形成阶段,在这一阶段接受的思想可能会影响学生的一生。经常浏览黄色和暴力内容的网站容易使一个人的性格扭曲。

   3、荒废学业,影响身体健康问题

   青少年自控能力差,又不善于取舍,沉湎于网上浏览而荒废学业的可能性是很大的。不少的学生成了“网虫”,将大部分时间用到网络游戏上,做了网络的俘虏。不仅耽误了学习,甚至犯罪。在生理学上学生正处于快速发育时段,若长时间与电脑相处,不仅眼睛超负荷运转,危害视力;也使得脊椎变形,身体的健康也受到威胁。

   4、思维能力问题

   人的心理状态时在环境与人相互影响中形成的,人的思维是一种内在的交谈,人的经验、词汇、语言等共同形成了人的逻辑思维方式。学生长时间与电脑打交道,容易形成基本思维与电脑的符号式思维相同,零碎的符号式机械思维代替了人的逻辑思维能力。

   网络是把双刃剑,既能给青少年带来“学习的革命”,也能传播非健康资讯,严重威胁青少年健康成长。怎样去最大化地运用网络、减少危害、让学生健康成长是应当引起学生自身、家长、学校、教育和宣传机构,乃至整个社会关注的首要问题。

分享到:
来源:中国安全教育网  2014-06-29  14162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