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安全课堂-社会安全 > 正文

网络道德

当网络走进我们的生活,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时候,网络道德问题也成为倍受人们关注的问题之一。当代学生普遍未能协调好网络与现实的关系,因此网络道德问题显得越加重要。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所劳凯声教授主持的“网络文化对学校德育的影响及对策研究”的课题调查结果中概括了中学生网络道德问题主要的几种表现:

一、网络上言行随意放纵

有61.8%的学生表示上网使用过脏话或不文明语言,其中21.3%的学生是因为“不痛快的时候发泄一下”;22.3%的学生是“别人对我用时我才用”;5.2%的学生是“大家都用我也用”。

二、网络上道德观念模糊

在网络基本道德品质的调查中,66.1%的学生没有选择诚实守信;55、1%的学生认同为了保护自己,可以欺骗别人;13.2%的学生认为相互欺骗是正常的。

三、人格冲突突出

在角色位置的调查中,45.6%的学生希望自己在网上和现实中表现得不一样,部分学生存在着双重人格的倾向。

为了规范人们的网络行为,解决人们网络道德淡漠的问题,我国先后于1987年、1994年、1996年、2000年,颁布相关法规,规范网络安全,尤其是2000年12月28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的《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是目前我国对计算机网络管理方面效力最高的法律文件。

高中生的人生观相对初中生和小学生来说,较为完备一些,在日常使用网络时,要注意规范自己的言行,自觉遵守网络规则,做有道德的网络使用者。要注意遵守上网“五要”和“五不”:

要善于网上学习,不浏览不良信息;

要诚实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诈他人;

要增强自护意识,不随意约会网友;

要维护网络安全,不破坏网络秩序;

要有益身心健康,不沉溺虚拟时空;

网络一般礼议

1、记住人的存在。

2、网上网下行为一致。

3、入乡随俗。

4、尊重别人的时间和带宽。

5、在网上给别人留个好印象。

6、分享你的知识。

7、平心静气地争论。

8、尊重他人的隐私。

9、不要滥用权利。

10、宽容。

分享到:
来源:中国安全教育网  2014-06-29  604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