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安全行动 > 正文

河北涞源县教育系统抗洪救灾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责任——河北涞源县教育系统抗洪救灾纪实

7月21日,一场历史罕见的暴雨袭击了河北涞源县,在约20个小时内,全县平均降雨量达150多毫米,最高地方达350多毫米。大雨造成许多地方山体滑坡,泥石流倾泻而下,道路冲毁,房屋倒塌,全县18个乡镇、办事处全部受灾。突如其来的巨大灾难,对每一个身在其中的人,都是一次考验。

面对巨大的考验,涞源县教育系统反应迅速,处置得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五小时的跋涉

7月21日早晨5点,还在睡梦中的各乡镇的中心校长们便接到了一个紧急通知:6点前赶到县教育局开会。

校长们急急忙忙赶到县教育局。会开了不到20分钟:局长段晓霞告诉大家:“暴雨即将到来,大家立即回到学校,保护好我们的师生,保护好我们的学校!”

会刚开完,大雨便来了,校长们冒着大雨上了路。局长段晓霞也上了路。王安镇有多条河沟,最容易受灾,他要赶到那里,亲自指挥。到了王安镇,把各学校都安顿好,段晓霞又想到拒马河横穿杨家庄镇,河水暴涨,必然受灾,便马不停蹄直奔杨家庄。等到把杨家庄情况摸清安顿好,已是下午了,许多地方山体已开始垮塌,泥石流频发。同时,反馈情况不断从各乡镇传来:上庄乡各校已安排到位;留家庄乡爆发泥石流,师生无伤亡;东团堡镇部分学校受损,师生无伤亡……

全县18个乡镇,17个已经传来了反馈信息,唯独最远的塔崖驿乡杳无音讯。而此时,涞源境内的输电线路、通讯线路全部被大水冲断,通往塔崖驿乡的公路也被冲断。此时已是下午4点,段晓霞已经一天水米未进,有人给他递上矿泉水,他一口喝不进,给他递来面包,他一口吃不进,情况不明的塔崖驿乡令他揪着心。他不断给塔崖驿乡总校长郑福龙拨着电话,而电话始终不通……

在焦急中,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眼看天要黑了,段晓霞说了句:“不能再等了!”他做出了一个决定:徒步翻越两座大山,亲自到塔崖驿乡去!

段晓霞当然知道,路已全部冲垮,黑夜里翻越大山,随时有生命危险。他给县委书记高文才打了一个电话,算是把自己的决定向县委作了汇报。此时,县委、县政府也正为联系不上塔崖驿乡着急,县委书记高文才叮嘱他:“老段,你一定要注意安全,一定要活着回来!”算是批准了他的决定;常务副县长陈伟听说段晓霞要冒雨翻山去塔崖驿,说了句:“老段,我陪你去!”

天黑了,一行人摸着黑向塔崖驿出发了。

此时,地处涞源最东端的塔崖驿乡,山洪爆发,山体滑坡,泥石流肆虐,卜荷、二道河、黄岩头、大东沟、东杏花、板铺庄、西杏花等7个行政村路塌桥断。全乡各校舍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进水,湍急的河水造成112国道中断、京原铁路交通受阻,大量电线杆被水冲倒,断水、断电,手机、电话、网络全无。塔崖驿中心校校长郑福龙正带领学校教师在各村营救被困群众,把救出的群众安置到学校。

郑福龙从县教育局出来时,大雨已经下来了。他驱车冒雨向50公里外的塔崖驿乡奔去,到了必经的马屯大桥时,大桥已被洪水冲断。郑福龙从乡间公路绕行了一段路,在离塔崖驿还有20多公里的时候,乡间公路也被冲毁了,他只好弃车冒雨前行。他凭着直觉,向着塔崖驿方向翻过高山,趟过湍急的河流,跋涉了5个多小时,直到中午12点半才到达学校。一到学校,郑福龙立即部署工作,紧急启动《塔崖驿中心小学防洪预案》,并与值班的老师迅速组成临时小分队,立即输通水道,抢救电脑、教学仪器、桌凳等。当时,整个校园全部浸泡在洪水中,郑福龙带着班子成员,趟着半米多深的水,对教学设备设施受损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每一个角落、每一面墙体、每一间教室,他们都一一仔细地检查。

塔崖驿全乡有一个中心校、5个教学点,郑福龙召集了领导班子会,分成5个小组,步行到各个教学点了解情况,做好抢险工作。郑福龙选择了路途最远、最危险的东杏花小学。临行的时候,郑福龙一再叮嘱其他组人员,一路上要经过山体滑坡地段,要经过水道,一定要注意安全,并相约在22日下午5点到中心校汇合。

下午5时,各小组都返回了中心校,唯独郑福龙这组人员一直未归。直到下午6时,郑福龙他们回来了,只见他们满身是泥,步履蹒跚,因为路上泥石流冲下来,差点把他们吞没。由于一天没有吃饭,又身患感冒,郑福龙倒在了校门口。

此时,受灾群众陆续来到学校避难,苏醒过来的郑福龙赶紧安排食堂给灾民做饭,他对灾民们说:“学校里就是你们的家,有我吃的就有你们吃的!”许多群众被感动得热泪盈眶。

夜里,在郑福龙第二次去救助灾民的路上,碰上了正往这里艰难跋涉的副县长陈伟和局长段晓霞。郑福龙向他们报告:“村子部分冲毁,学校进水,但师生无伤亡!”陈伟、段晓霞紧紧握着郑福龙的手说:“辛苦了!”——此时,他们也已在黑夜的泥泞中跋涉了五个多小时。

分享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4-06-30  5553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