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自救自护 > 正文

遭遇踩踏 要像刺猬抱团自救

“learningtobe!(学会生存)”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21世纪的教育提出的一个颇具震撼力的口号。4月6日,成都龙祥路小学举办了“赢在生存”青少年生存训练营大型公益活动,校长谭江玲表示,加强中小学生生存教育,让孩子们学会生存,已成为我国教育所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灾难就在身边,防灾减灾从我做起。”

据悉,“赢在生存”青少年生存训练营大型公益活动是由成都市青少年宫联合消防、特警、120急救中心、民警及民间救援力量发起创办的。

“小朋友们,如果地震发生了,跑出教室时摔倒了怎么办?”活动一开始,教官就以轻松、幽默的方式,将孩子们带入遭遇踩踏的紧急时刻情景里,并示范抱头(保护后脑勺、太阳穴)、曲膝像刺猬一样将身躯紧紧团住的自护动作。

孩子们一个个热情高涨,在教官的指导下,在软垫上不停地练习。

接着,教官又讲解了手指、手臂、头部等部位受伤流血之后的处理方法以及包扎技巧。“危机时刻,随时戴着的红领巾都可以用于包扎伤口,防灾减灾。”孩子们立马拿出红领巾,模拟自己受伤,并相互协助着包扎伤口,家长们也饶有兴趣地参与了进来。

谭江玲说,我国中小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堪忧,全国每年都有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其中约有80%的非正常死亡本可通过预防措施和应急处理而避免,良好的生存意识和正确的方法在危机来临时能减少死亡的概率。

“马上就要到‘5·12’地震纪念日了,学校作为武侯社区教育学院挂牌的社区教育示范基地,此次联动社区、家长、学生,旨在让‘防灾减灾’知识深入每个家庭中间。”谭江玲说。

分享到:
  2014-12-19  6524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