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专家顾问 > 正文

宋卫国 全国第一位安全志愿者

二十多年自费到全国各地上百所学校进行了三百余场义务的学生安全宣讲、讲座,编写并自费印制了近二十万份的“学生安全谚语”“鞭炮小童谣”“地震安全谚语”“防火安全谚语”等类别的学生安全宣传单向广大少年儿童发放,为我国的少年儿童安全公益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2008年,被全国少工委授予“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贡献奖”,2007年,被民政部中国社工协会授予“全国优秀志愿者”称号。2008年,被共青团山西省委授予“山西省五四青年奖章”称号。

2007年,经过长年深入数十个少年儿童事故现场并进行事故成因理论调研后,创造性地提出了“童安工程”的新成果,受到有关专家学者的肯定。

·受到国家安监总局重视的重要安全生产科研成果:

2009年,在国家安监总局、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举办的“全国安全生产管理撰文大赛”中,创新研究出的安全管理成果“安全无缺陷管理法”在同神华集团、首钢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远洋集团、中石油、中石化、中煤集团、太钢集团、兖矿集团、同煤集团、中石油、中石化、焦煤集团、潞安集团等近千个中央企业、省级企业上万名安全科技工作者的激烈竞争中,一举夺魁,荣获“全国安全生产管理撰文大赛理论类最佳奖”(唯一)。

表彰大会上,国家安监总局办公厅主任田玉章在讲话中荣获专门对安全理论成果的最佳奖进行了表扬。(可直接打开“中国安全生产协会网”阅)。

近年来,创新研究的多项安全生产科技成果、学术论文等分别荣获近十个国家级奖励。

2008年, “全国煤炭工程杯安全科技论文评选二等奖”(国家五部委组成的“全国安全生产月组委会”评选)。

2007年,“全国安康杯科技论文评选优秀奖”(国家三部委组成的“全国安康杯竞赛委员会”评选)。

2005年,“全国安全科学技术大会优秀论文奖”(“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评选)。

2006年,在山西省职工创新成果评选活动中,科技成果荣获“优秀奖”(”山西省总工会”评选)

2006年,安全论文荣获“山西第二届青年科技发展论坛科技论文”评选“三等奖”。(省科委、省科协、省知识产权局、团省委、省青联评选)

2005年,科技论文荣获“山西省首届青年科技发展论坛”论文评选“入围奖”(省科协、团省委、省青联评选)

2004年,科技论文荣获“山西省科学技术论文评选”二等奖(“山西省科协”评选)。

20003年,科技成果荣获“长治市科技进步三等奖”(长治市人民政府评选)。

2004年,科技论文荣获“长治市科学技术跨世纪专家论坛“论文评选一等奖” (长治市科协评审)

2004年,科技论文荣获“长治市科教兴市论文评选”一等奖(长治市科技局评选)。

2002年,科技论文荣获“长治市科教兴市论文评选”二等奖(长治市科技局评选)。

宋卫国,男,供职于山西煤销集团三元煤业公司。

·社会职务: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安全科普作家。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会员。

山西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

山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

长治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

长治青联委员。

·因科技创新成果突出,曾被团省委、省青联评为“山西省优秀青年创新能手”,被团市委、市青联 “长治市十佳青年创新能手”。

·曾在由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举办的“全国第二次安全科学技术大会上”,作为唯一的一名基层企业安全科技工作者,同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闪淳昌、中国安科院长吴宗之等八位部委领导、国家级安全生产专家、学者在大会上宣读论文,受到了非常高的待遇。

主要安全科技研究成果

近年来,在所从事的安全生产科学技术研究领域,除了国家安全生产科技奖外,成果几乎囊括了全国安全生产领域的绝大部分奖项。曾多次应通知或应邀参加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监局、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山西省安监局举办的“安全高层发展论坛”“全国安全科学技术大会”“安全文化论坛”等国家、省级安全论坛、学术研讨会的安全生产会议,

近年,撰写并在学术期刊上,学术会议上公开发表安全科学类研究论文30余篇,分别在国家,省市报刊上公开发表了三百余篇安全类通讯文章.其中,五千字以上的大篇幅文章有二十余篇.

由于在煤矿安全生产研究领域典型情况,曾被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安全生产报、中国煤炭报、山西电视台、山西日报、山西晚报、长治日报、上党晚报等国家省市新闻媒体以头版头条、专版及电视专题节目等予以宣传报道。

1998年,所撰写论文“创造性打造山西名牌产品的思路”被山西省人民政府列为决策参考(团省委在全省范围内经过筛选后推荐的五项调研成果之一)。(“长治市1998年鉴”史书中有记录)

编写的“瓦斯防治安全谚语”“矿工安全谚语”受到国家煤监局有关领导的重视。

被誉为全国第一位安全志愿者。曾受到李毅中部长、张宝顺书记、王君省长等省、部委领导的接见。

近十年来,曾多次受邀到山西焦煤集团、共青团山西省委、同煤集团,开滦集团、晋煤集团、太原煤气化总公司、汾西矿业集团等单位开展了200余场安全生产专题讲座和宣讲。

荣誉称号:

1、“感动中国的矿工十大杰出人物”(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监局评选)

2、“山西省首届道德模范”(山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选)。

3、“山西省十大公益事业功臣”(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评选)


分享到:
  2015-02-01  1654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