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自救自护 > 正文

预防铅中毒,卫生习惯好

据《北京青年报》载,北京朝阳医院儿科曾收治了一批貌似中毒的小学生。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他们来自承德兴隆县沙坡峪村,孩子在村里的学校上学。事情发生在星期一,早上孩子们上学不久,突然闻到一股酸酸的草药味,上第一节课的时候,陆续开始有学生出现头痛、呕吐、迷糊的症状。学校老师发现后,及时将孩子送往医院进行急救,有的孩子进了高压氧舱。几天来,这些孩子接连出现不舒服的感受。后来因为诊断不出原因,家长担心孩子,便集体来到北京,先到的一批从博爱医院又转到了专门医治职业病中毒的朝阳医院。化验结果显示,一些孩子的血铅含量偏高。对于发病的原因,一些家长猜测,村小学西北方有一个铅锌厂,两年来不定期排放一些难闻的气味,而且周围矿山也很多,孩子很可能就是铅中毒。    

铅,是一种对人体没有任何生理功能,而具有神经毒性的重金属元素。儿童的神经系统对外界毒性物质的抵抗力非常脆弱,对铅毒特别敏感。铅毒对儿童的损伤初期可能没什么症状,随着铅毒在体内逐渐积累,慢慢使体格生长及智能发育受到危害,甚至造成大脑整合、协调功能紊乱。    

铅污染主要来自空气和饮食,所以我们对周围环境中的含铅污染和饮食卫生要特别注意:    

1.空气中的铅污染最多来自汽车尾气和燃煤。所以我们在上下学的路上要尽量躲避容易接触汽车尾气的地方,遇到风大的天气要戴上口罩。    

2.对于刚刚装修过的新房或者刚油漆过家具的房间,一定要开窗通风并空出一个月左右,等到含有铅等有害物质的气体散尽之后,方可入住。    

3.据统计,儿童体内铅有80%—90%是从消化道摄入。所以,一定要勤洗手,不吮指,尤其又要边玩边吃零食,边翻书边进食,不啃铅笔头。使不正常行为造成的“铅摄入”降到最低限度。    

4.少吃或不吃高铅饮食。像松花蛋、爆米花和劣质的罐头饮料和食品尽量少吃。不饮用隔夜第一段自来水,清晨先打开自来水放1—5分钟,因这段水含铅量较高。    

5.多吃含钙、铁、锌食物。在肠道里,钙、铁、锌与铅进入体内是通过同一运载蛋白,所以存在相互竞争机制。豆制品、肉类、蛋类和动物肝脏中含钙、铁、锌丰富。    

6.避免接触污染的食品。袋装食品要防止上面的字、画、商标与食品直接接触。    

请你学会自我保护第7招    

微微铅毒莫小瞧,危害身体逞凶狂,    

避开尾气勤通风,卫生习惯要良好。


分享到:
来源:告诉孩子自救自护119招  2015-04-24  4561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