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自救自护 > 正文

过久戴耳机,无益且有害

期末复习课很重要,晓霞却犯了头疼病,医院检查是神经衰弱,她只好在家休息了。为什么晓霞刚刚上初一,就得了这种病呢?一定是她太用功了吧?    

后来,班上的同学告诉老师,晓霞迷上了摇滚乐,经常长时间听录音带,有时一夜一夜地听。这可使得班主任吃惊不小。班主任做了细致调查,发现班上类似晓霞这种情况的同学还不少呢!    

近年来,在校园里、马路上经常可以看到一些人携带“随身听”单放机听音乐。有的同学在家里为了不影响别人工作、学习,也常戴耳机听收音机或看电视。能为别人着想,固然是一件好事,但是有一点必须注意:久戴耳机听收音机、看电视有害听力。    

微型录放机、电视机耳机,输出的音量一般在85分贝左右,这样的音量对耳神经有很大的刺激作用,听久了会造成听力减退。    

戴耳机后,外耳道被紧紧扣住,高音量直接集中到很薄的耳膜上,听觉神经的紧张,会造成神经系统的紧张,听久了会引起大脑皮层的疲劳、过度兴奋。    

少年儿童,正处在身体发育的关键时期,应注意保护自己耳朵的听觉神经,所以对经常戴耳机的中小学生可提出如下建议:    

1.每次用耳机听“随身听”半个小时后,应取下耳机休息一会儿。    

2.尽量把声音开关调小,以免过分刺激耳朵,影响听力。    

3.骑车、乘车、走路时最好不戴耳机听音乐,以免因为注意力分散而造成交通事故。    

4.上课、写作业时不要听音乐,否则,听课效率不好,作业质量不高,必然会影响学习。    

请你学会自我保护第10招    

保护听力,少用耳机,    

音量适度,轻松惬意。

分享到:
来源:告诉孩子自救自护119招  2015-04-24  4782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