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自救自护 > 正文

校园遇暴力,自卫要得当

12岁的肖勇刚转到这所新学校的第一天,就听同桌强强说,班里有个叫张健的“小霸王”,可厉害了。他留过两次级,比班里同学都高都大,总找茬儿敲同学的钱、和同学打架,专门欺负弱小的同学和新同学。全班同学对他是又气又怕,却谁也奈何不了他。“你最好远远躲开他,要是让他找上你的麻烦,你可就惨了。要知道,连老师都拿他没办法。”强强好心地提醒着肖勇。果然,一放学,肖勇就被张健给拦住了,他高高大大地往肖勇面前一站说:“新来的,借我100块钱花花,怎么样?”肖勇有些害怕了:“我没有钱。”“没有钱就回家去取!明天不把钱交给我,就叫你尝尝我的厉害!”张健说着,狠狠地在肖勇的肩膀捶了一拳。肖勇回到家,哭着把这件事告诉了爸爸。爸爸说:“对待欺负人的人,你越软弱就会越受他欺负。最好的办法首先是要不怕他,既勇于谴责和抵抗,又要以诚心对他,帮他改正。”肖勇认真地点了点头。    

第二天,当张健又来找肖勇要钱的时候,肖勇鼓起勇气大声地对他说:“我又不欠你的,凭什么给你钱?你要是再这么霸道,我们就一起去老师办公室评评理!”听到肖勇的声音,班里好多同学都围上来,他们平时都受过张健的欺负,早就对他不满,一听肖勇这么勇敢,纷纷过来支持他。张健一看形势对他不利,很是心虚,只得放过了肖勇,嘴里却还硬硬地说:“好小子,下次你等着瞧!”后来从同学的口中,肖勇知道了张健的身世。其实他也挺可怜的,父母离了婚,都不在他的身边,他只好和上了年纪的奶奶一起过。奶奶身体不好,没有人给张健辅导功课,更没有人和他玩,他脾气暴,不讲理,大家都不喜欢他。肖勇想,张健一定也很想和大家一起玩,只是大家都不接受他。一天中午,肖勇看见张健独自在操场上打篮球,一连投进了很多球,不禁为他喝起彩来,张健一看有人为他喝彩,心里十分得意。肖勇走上前说:“你打得真好,不知可不可以也培养培养我?”“小子,你还真有眼光!”张健更得意了,早忘了那天的不快。从此肖勇每天和张健学打球,有时间还帮张健补习功课。他俩居然成为了一对好朋友。渐渐地,在肖勇的帮助下,张健不但学习有了很大进步,而且还改掉了欺负人的毛病,有了更多的朋友。对此,他十分感谢肖勇。    

校园暴力多与某些学生的不健康心理相联系,由于对家长、老师和同学不满,以盲目反抗情绪和攻击的态度对待别人;也有的孩子从小缺乏与同龄人的正常交往,不会与人和睦相处,养成了随便打人骂人的坏习惯。    

面对校园小霸王,同学们不用怕,因为他们毕竟是极少数人。如果在你身边有这样的同学,你可以这样做:①不卑不亢,不怕他;②在他做坏事时,义正词严地告诉他这样做迟早是会犯法的;③学会自卫,不在暴力面前屈服,并团结广大同学,齐心协力谴责这些违反学校纪律和行为规范的行为;④建议这样的学生去做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⑤不歧视他,设法了解他的家庭和性格,想办法给他帮助。首先帮助他做一个使别人不讨厌的人,再帮助他学会与同学友好交往。    

请你学会自我保护第12招    

不卑不亢,自卫适当,    

对症下药,人人舒畅。


分享到:
来源:告诉孩子自救自护119招  2015-04-24  510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