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自救自护 > 正文

发现溺水人,呼救并报警

一位同学下水救人, 竟被溺水者抱住,他奋力挣扎,才从水下逃脱出来;一位游泳教练,在下水救人时,灌了溺水者一肚子水。

这些故事,大亮和他的同学早就听说了,他一直不明白其中道理,“人家来救你,你还不老实,干吗抱住人家”。“掉在水里,已经喝不少水了,救人的人还灌人家,有点没有道理。”后来在体校的游泳班里, 学到救人一课时,才明白了其中的一些道理。

教练告诉他,救人也是需要技术的,下水救人,不光个人技术要好,还要懂得直接救护的技术。上面说的那些现象,都是事实。落水的人,在水中挣扎时,求生的欲望使他见了任何东西都要抓一下,并死死地抓住不放,这不奇怪,救人的人应有这个思想准备。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这样:看准落水者的位置后,在不明白岸边水的深浅时,只可涉水下水,不可跳水, 然后以自由泳泳姿迅速靠近。距落水者3米要5米时, 潜入水中,从后面抱住落水者,不可从前面, 以免被对方抱住不得脱身。如果一旦被对方搂住,而不能解脱时,自己应该清楚,这是非常危险的,迅速下潜,是解脱的方法之一。上面说的那位 教练,向水下潜入,让对方喝水,是不得已而为之,是正确的,只有有了主动权,才能谈得上救人。当自己有了主动权后,再潜水从后面接近,将其托出水面,然后将手伸到对方腋下,用反蛙泳将他往岸上 拖运。这时他的脸已露在水面上,他会安静地仰浮于水面。上岸后,给溺水者控完水,清除口鼻异物,口对口地进行人工呼吸。总结一下,就是要:

1.救人要快,但入水不可冒失,要避免因水浅使自己受伤。

2.看清溺水人的位置,潜水从后接近。

3援用反蛙泳将对方拖至岸上,控水。

4援少年儿童见人溺水,要在岸上呼救、报警,或投掷木板或用长杆相救,如果不会游泳或游泳技术很差,不可亲自下水救人。

人落水中欲求生,   救人快速用潜泳,

背后接近拖运走,   反蛙游泳能成功

 

分享到:
来源:告诉孩子自救自护119招.  2015-04-25  4476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