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自救自护 > 正文

蛇咬别大意,洗后速求医

据报载,北京一家餐馆的厨师郑明景,在一次做蛇菜时,左手扯着一条大头青蛇,右手举刀正欲杀之,却被蛇一口咬住了右手,胶皮手套被咬破了,伤口一阵剧痛, 他很快就丧失了意识 。 这条蛇叫蝰蛇,俗称百步蛇,是一种剧毒蛇。

他虽然被立即送往医院,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得到及时治疗。 后来找到一位中医,喝了一剂中药,并注射 了抗蛇毒血清,意识恢复,但伤口不见好转。四五天后,病情恶化,肌肉抽搐,伤口不停流血水。经空军第466医院检查诊断为院“毒蛇咬伤,肾功能衰竭,并发弥漫性毛细血管内凝血。”此时,他再次出现意识消失,生命危在旦夕。经医务人员紧张抢救,为他做血液透析和抗蛇毒治疗,病情才有所好转。后又经20多天治疗,郑明景才出院。

又据报载,随着市场的繁荣,餐馆饭店的增多,南方的许多蛇,包括毒蛇被贩运到北方。又由于对蛇的管理不善,蛇窜入寻常百姓家的事时有发生。北京市崇文区一居民, 傍晚发现屋内竟有一条1援7米长锹把粗的大花蛇,一家老小三口乱作一团。 经过警民共同战斗,才将蛇捉住,未伤及到人。此外,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久居城市的人们纷纷加入到旅游行列,到海滨去,到山区去,到森林中去,到大自然中去。 因此,被蛇咬伤的事件常有发生。

被蛇咬伤了怎么办?

1、识别:要识别是被毒蛇咬伤还是被无毒蛇咬伤。毒蛇有一对长而大的毒牙, 因此,伤口处会出现2 个或4 个大而深的牙痕,伤口剧痛;被毒蛇咬伤的人,几分钟后就会出现红肿、瘀血、血疱,或关节肿胀及感觉运动障碍。无毒蛇没有毒牙,所以,伤口处常留下排列整 齐的“八” 字形的两排牙痕,而且牙痕小而浅,伤口无明显疼痛,若一时难以识别,就一律按毒蛇咬伤处理。

2、镇定:被毒蛇咬伤后,千万不能惊慌失措,更不能乱跑乱跳,那样会加快血液流动,加速蛇毒的扩散。要镇静,立即投入自救或互救。

3、结扎:用绳索、腰带等物在距伤口上方3要6厘米处扎紧,以减缓毒素的扩散,特别注意,每隔15要20分钟要放松2要3分钟,防止血液供应不足使肢体坏死。

4、清洗:用清水、温水、高锰酸钾水,必要时用新鲜尿液冲洗伤口,发现伤口内有残牙,要立即拔出。

5、排毒:要设法尽快将毒液排出。如用消毒后的刀片把牙痕处的皮肤切开渊切口不要太深,以免伤及肌肉冤,轻轻挤压排出毒液;也可用口吸,吸出毒液。吸出的血水要立即吐掉,吸的人必须无龋齿,无口腔破 损, 吸后要充分漱口; 也可用拔火罐、吸乳器反复抽吸伤口;必要时还可以用火焰或烧热的铁器烧灼伤口,以破坏蛇毒。

6郾服药院如有可能要立即吞食蛇药,并将蛇药用水调和渊或咀嚼冤成糊状,涂在伤口处,面积约5分硬币大,不必包扎。

7援就医院处理后要立即送往医院。如有可能将蛇的名称告诉医生,有利于医生根据不同蛇毒施以不同药物处理。

毒蛇咬伤命危急,结扎排毒认真洗,

人间自有回春手,速送医院莫迟疑。

分享到:
来源:告诉孩子自救自护119招.  2015-04-25  4703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