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自救自护 > 正文

身处困境时,求助不停息


1991年3月5日,澳大利亚北部地区警察加文窑斯潘塞,驾着旅游车,带着一家人从家乡去另一处参加聚会。不巧半路车出故障,抛锚在沙漠中。这12人被困在车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而沙漠气温高达摄氏40度。加文冒着热浪,为全家去找水,在滚烫的沙漠中艰苦跋涉了25公里,在距水坑还有3公里的地方死去了。加文的3个孩子分别为9岁、8岁和4 岁,由于干渴难忍,顺着父亲找水的方向走去,也都死在半路上。在一家人被困的第二 天,加 文 的妻子突然提前生了小孩。为了不使其他人和刚出生的婴儿困死在沙漠中,这位妇女产生了 一股强烈的求生的信念和欲望,竟抱起婴儿在酷热的沙漠里艰难跋涉50公里, 终于到达尼里皮城。她向警方报告了一家人的不幸遭遇后,立即被送往医院。警方赶到出事地点,救出了另外7人。

几年前,我国河南省一位15 岁女孩,带着她的小表妹穿过山林时,突然遇到一只斑斓大豹。 她赤手空拳 与 豹搏斗,居然把豹打死了。 她说:“我不打死它,它会吃了我,再吃表妹。当时我什么也不顾了,一心想打死它。”

安徽省62岁的农村妇女冯克莲,在村外山脚下,突然遇到一只80 多斤重的饿狼。这只恶狼张牙舞爪地向她扑来,一下子将她的棉裤撕破。 这位农村妇女遭此突然袭击并未慌神,而是镇定地严阵以待。那只恶狼再次向她扑来时,她瞅准时机,机敏地抓住了恶狼的腮帮子,用力狠狠地将它摔倒,并死死地将它按在地上,相持达半小时之久。恶狼拼死挣扎,用后腿将冯克莲蹬出三米多远,然后又一次向她扑了上来。冯克莲迅速爬起来, 又趁势死死地扼住了恶狼的脖子。 恶狼也拼死挣扎,左咬右啃,咬断了冯克莲左手的小指和中指。冯克莲忍住 剧痛,丝毫不松劲, 时用双膝使劲压住恶狼的腹部。十多分钟的生死搏斗以后,恶狼终于力尽气断,败在了62岁老太婆的手下。

活生生的实例告诉我们一个真理,在我们意外地遇到艰难困苦的时候,当我们处在绝境的时候,只要内心筑起的长城是坚固的,只要心理长城不倒,就有生还的希望。人的精神崩溃,那才是真正的悲剧。

谁能保证离开家外出时,不遇到这样那样的意外呢 ? 教你一条 自 护的绝招,那就是记住鲁迅先生的一句名言院 “伟大的心胸, 应该表 现出这样的气概要用笑脸来迎接悲惨的厄运,用百倍的勇气来应付 一切的不幸。”你能记住吗?当然,冷静和镇定的情绪也十分必要。总之,良好的心理素质,是人生的一大宝贵财富。

遭逢绝境,  行勇志坚,

求助不止,  转危为安。

分享到:
来源:告诉孩子自救自护119招.  2015-04-25  5272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