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自救自护 > 正文

杜绝伪劣品,权益要维护

“妈妈,你看!”小智放学回到家,冲着妈妈一吐舌头,把妈妈吓了一大跳。孩子的舌头红一块紫一块,还有绿色、黄色,整个变成一个花舌头了。“孩子,这是怎么啦?你吃水彩啦?”妈妈着急地问小智。

小智从兜里掏出一块用玻璃纸包着的糖,在妈妈眼前一晃;“魔鬼糖!我们同学都吃。”当小智剥开糖纸。硬塞到妈妈嘴里时,她感到甜中有点涩,马上吐出来去漱口。

第二天,报纸上就登载文章说这种害人的魔鬼糖,里边色素超标70%,吃多有中毒的危险。

我们小学生是消费者,是“小上帝”,然而,很多少年儿童并不懂得消费中也有“法”,我们应该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保护自己。像“魔鬼糖”,就是用名字引发孩子好奇心,吸引孩子购买,却在糖中掺有大量有害物质来侵害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

现在,假冒伪劣商品已引起公愤,因为它危害消费者身体健康,甚至使人致伤、致残、致死!

前不久报刊报道一个不法小贩,将国外用的老鼠药当作食品卖给小孩吃,造成食者中毒。还有的小厂家,把巧克力做成逼真的过滤嘴香烟的形状,引诱儿童模仿吸烟的动作,我们绝不能上当受骗。在吃和用的方面,要用法的观念保护自己。

怎样才能做个聪明的“小上帝”呢?

首先,看看周围谁经常做伪劣产品的牺牲品,你不要向他学;看看谁很少上当,你要照他那样做。日常生活中,我们多注意学习科学知识,学习一些鉴别各种商品的常识。不要嫌麻烦,货比三家再决定买不买。不要轻信广告的花言巧语,也不要去小贩手里买便宜货。有些推销员,雇一些“托儿”,假意赞美和购买伪劣商品,吸引人们上钩,要特别当心。

少年儿童正处在学习阶段,并没有收入。手里的钱,往往是大人的血汗钱。那些大手大脚、花钱如流水的人,既养成了恶习,又常常容易做伪劣商品的牺牲者,是上当受骗的“愚人“。最聪明的办法,是不乱花钱,衣、食、用与家长一起挑选。


分享到:
  2015-04-25  4643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