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自救自护 > 正文

抗震招数多, 机敏应变强


有这样一段历史记载:1976 年7 目28 日凌晨3 时42 分,唐山大地震,使这座城市毁于一旦。然而距震中仅100公里之。同样遭受毁灭性地震的青龙县,竟无一人伤亡!  这并非神话,而是注定要载入人类地震史的奇迹!

原因是,国家地震局曾经分析并预报1976 年7 月22 日至8 月5 日,京、津、唐、渤、张地区有五级左右的地震,下半年到明年可能有七八级地震。青龙县委非常重视,动员全县六千余人在外露宿,百货公司在外面搭棚售货,小学搬到室外露天上课。村干部大喇叭广播,日夜派人巡逻值班。许多防震知识家喻户晓,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一个自制地动仪要脸盆上倒立着一个酒瓶子。结果,大地震使青龙县倒塌损坏房屋18万间,但除一位老人震后因惊吓死于心脏病外,全县无一人直接死于地震。看来,在地震这种灾害性的自然现象发生时,只要掌握抗震知识,掌握正确的应急求生方法,就可以保护自己,减轻伤害。相反,缺乏必要的防震抗震基本知识,防范措施不当,精神过于紧张,会造成不应有的严重后果。1995年9月20日,发生在山东省南部的5、1级地震,建筑物基本上未受破坏,人员也没有直接伤亡,但强烈的震感却使不少人着了慌。特别是正在上课的中小学生,一时惊慌万状,蜂拥奔跑,甚至冒险跳楼。一时跌伤、踏伤、挤伤、撞伤的人达数百人之多。仅一县城内几所中小学的学生断腿折臂、需要住院治疗的就有60余人。

看来,只要防范,不怕地震;倘若措施不当,地震不伤人,人们反会自伤。

如何在地震发生时脱险呢?请记住以下几招院

1、正在平房的教室上课,感到地震了,不要慌乱,更不要跑动,靠门口的可以跑出门外,中间和后排座位,可抱头、闭眼,尽量蜷曲身体,迅速躲在各自的课桌下。

2、如在公共场所,不能惊慌乱跑,可以随机应变躲到就近安全的地方,如墙角,桌柜下等。在行驶的电 渊汽冤车内避震,应抓牢扶手,以免摔倒或碰伤;降低重心,躲在座位附近;地震过去后再下车。

3、如正走在街上,绝对不能跑进建筑物中避险。也不要在广告牌、高楼下停留。应就地选择开阔地蹲下或趴下,不要乱跑,避开人多的地方。

4、在影剧院、体育馆等处避震,应就地蹲下或趴在排椅下,用随身携带的物品挡在头上。

5、如果你家住的是平房,要迅速钻到床下、桌下,同时用被褥、枕头、 脸盆等护住头部。 如正在自家住 的楼房内,不要试图跑出楼外,最有效、最安全的地方是顶部跨度最小的房间,如厕所、厨房。也可以躲在墙角。楼内最危险的地方是阳台和窗下。不要滞留床上;不可跑向阳台; 不可跑到楼道等人员拥挤的地方;不可跳楼;不可使用电梯,   若震时在电梯里应尽快离开,   若门打不开时要抱头蹲下。   另

外, 要立即灭火断电, 防止烫伤触电。 当躲在厨房、 卫生间这样的小 开间时, 尽量离炉具、 煤气管道及易破碎的碗碟远些。 若厨房、 卫生 间处在建筑物的犄角旮旯里, 且隔断墙为薄板墙时, 就不要把它选择 为最佳避震场所。 此外, 不要钻进柜子或箱子里, 因为人一旦钻进去 后便立刻丧失机动性, 视”受阻, 四肢被缚, 不仅会错过逃生机会还 不利于被救; 躺卧的姿势也不好, 人体的平面面积加大, 被击中的概 率要比站立大5倍,   而且很难机动变位。

6郾假如在震中被埋在建筑物中,   要保持头脑冷静。   树立  “我一定

能活下去”   的信心。   不要呼救,   除非听到有人走近。   要捂住口鼻,   防

止烟尘令你窒息。   设法创造生存条件,   水、  食品可以维持生命。

请你学会自我保护第69招

抗震知识,   灵活运用,

机敏应变,   保护生命。

分享到:
来源:告诉孩子自救自护119招.  2015-04-25  4697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