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自救自护 > 正文

洪水进家园,高处等救援

1998年夏天,我国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大洪水的袭击,长江水系全流域发生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北方地区遭受了松花江、嫩江流域的大洪灾的袭击。这次的大洪水实在是百年不遇。我们在电视中看到,一座座繁华的村镇变得空无一人,一间间宽敞漂亮的大瓦房被洪水踩在脚下,一批批灾民眼含热泪凝望着辛苦耕耘的果园、农田却不得不背井离乡噎噎洪水是无情的。

难道,在狂暴的自然灾害面前人类真的是弱小无力的吗? 难道,当洪水逼近家园的时候,我们只有坐以待毙,无所作为吗?不!  绝不!

1、如果发现自己的家园有可能遭到洪水的袭击,应该尽快转移,如果因种种原因无法离开,应该立即与当地政府、驻军或公安部门联系,告诉他们自己的位置和处境,以利营救。

2、将煤气阀门关紧,切断电源,以防洪水袭来时造成火灾。

3、将食物、清洁饮水、必备药品、御寒衣物、救生用品、手电、绳索、哨子、 镜子、充气床垫、火柴或打 火机、鲜艳的床单或衣物等准备好,随时转移到屋顶或其它高地去。

4、如果水不大,不足以造成大的灾害,仅仅会造成室内用品被淹,那么就要想方设法将水堵在门外院 用沙袋装入沙子、泥或碎石将门槛外侧堵住,如果没有沙袋,也可以用地毯、毛毯塞进门的缝隙。如果预料水位将涨得较高,那么窗户的外面也要用沙袋堵住。

5、如果水势太猛,水位太高,一时 无法脱身而被围 困在洪水中,记住首要的一点是千万不要慌张,不要盲目地游泳去寻求救助,在情况不明时,这样做很容易被无边无际的洪水所吞噬。此时,应尽快找 到大树、高地,只要洪水不能把它们淹没,就不轻易离开,直到救援人员到来。

6、在转移过程中,应该注意搜集一些诸如木板、箱子、衣柜等物 品,必要时可以用来制作救生筏。

7、被大水围困时,无论多么干渴,也不要喝未经消毒的水,因为在发洪水的时候,会将大量致病菌带到水中,贸然饮用,极易造成传染病流行。

8、最后一点院千万不要丧失信心。人的生命是最可贵的,不要因一时的困难而感到心灰意冷。要相信,   我们的政府和军队是一定会把我们从危险中救出来的!

洪水来了莫惊吓, 迅速求救往高爬,

关闭煤气和电源, 寻找木板作舟筏

分享到:
来源:告诉孩子自救自护119招.  2015-04-25  5434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