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自救自护 > 正文

警惕毒病菌,卫生要注意

“0要157”是1982年世界卫生组织发现的病原性大肠菌,被确定为“新的感染症”。据统计,美国西海岸、密苏里州、南非都有近千人感染此症。1996年日本单是大阪府土界市一处,就有6000多人发病,并已有小学生死亡。

这“0要157”已在全球作祟,并引起了人们的重视。它的传染渠道是什么?后果又怎么样呢?“0要157”不但可以通过食物感染,饮用水、河水、游泳池都是感染源。发病者可能因中毒造成肾功能衰竭、脑性障碍和溶血性尿毒症,重症可丧生。

对“0要157”我们应该引起的警惕是;保护自己的健康,克服危害健康的坏习惯,打败危害健康之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现代儿童经常吃些方便食品,什么汉堡包、比萨饼、麦当劳噎噎而且吃生冷食品的机会也很多,有时边走边吃,边玩边吃,1993年美国西海岸由于汉堡包造成的感染,700余人染上“0要157”,4人死亡。在我国大中城市,夏季过食冷饮,消化系统发病率也很高。沈阳一位10岁女孩生吃西红柿中毒,西安一12岁小男孩生吃黄瓜造成农药中毒。也曾有因吃带有农药的韭菜死亡的事例。

生病可不是好事,由于“吃”引发生病是可以预防的。在周围同学中,有些人很少生病,除了他们注意锻炼身体、体质好以外,防止病从口入,平时有良好的卫生习惯是很重要的原因。我们中小学生要在预防疾病、保障健康上做到以下几点,一定能进入健康之门。

1.记住;双手是最容易接触病菌的。病毒、病菌和寄生虫卵,是肉眼看不见的,但它们无处不在。门把手、楼梯栏杆、玩具、钞票、生水中、食物表面、粪便等等,我们双手所触及的地方,几乎都有细菌。因此,要养成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不吃不洁食物的习惯。

2.对于生冷食品要现买现吃,最好不要隔夜。生吃瓜果蔬菜要洗烫或消毒,特别注意卫生。

3.一般不要吃生鱼,因为生的鱼肉上最易沾染“0要157”这类病菌。


分享到:
  2015-04-25  8794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