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自救自护 > 正文

赛场教训大,切莫当笑话


在王老师上初一的那年,学校开运动会。3000 米的长跑正在进行。400米的跑道上,运动员们都在奋争着快到最后一圈了,一位高中的同学,突然倒地。只见她脸色苍白,大汗淋漓,嘴唇青紫。急救车很快就赶来了。 经医院检查,她有心脏病,可自己却不知道。运动会的头一天,她就感到不舒服,心慌气短。运动会的当天早上, 她又没吃早饭。大夫说,她的命大。这事已过去很长时间了,但她那苍白的脸,王老师想起来,还胆寒。

王老师工作以后,学校开运动会。王老师当裁判。他和一位张老师负责铅球比赛。比赛过程中,一名运动员还没得到可以投的信号,手中的铅球就脱手而出了。5磅重的铅球,正好砸在整理场地的张老师的头上。 张老师立即晕倒在地,脸色惨白。张老师被立即送到医院,大夫诊断为“脑震荡”,颅骨骨折,张老师被做了开颅手术。

学校一般每年都要举行两次运动会。运动会是全校性大型活动,是同学盼望已久的。运动会上竞赛项目多,运动强度大,学生活动分散,所以安全问题就显得十分必要。

1、有病的同学,特别是心脏病、结核病、血液病的患者,绝对不能参加比赛项目。

2、平时身体还好,临时觉得不舒服的同学,一定要及时告诉老师,不要强撑着上阵。

3、参赛的运动员,不可太兴奋。头一天晚上要放松,要按时休息,保证足够的睡眠。

4、不要空腹参加比赛。但临赛前也不可吃得多或喝太多的水。赛前半小时,可以吃些巧克力增加热量。

5、赛前要做好充足的准备活动,使身体能适应比赛;在赛前等待的时间里,要注意身体的保暖。

6、赛后,不要立即停下来休息,要做好放松活动,使心脏逐渐恢 复平静。

7、在赛场上,要遵守赛场纪律,服从调动指挥。要按老师的口令行动,令行禁止,不可擅自行事。没有比赛项目的同学不要在赛场中穿行、玩耍。这是确保安全的基本要求。

8、剧烈运动以后,不要马上大量饮水、吃冷饮,也不要立即洗冷水澡。

分享到:
来源:告诉孩子自救自护119招  2015-04-26  5499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