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自救自护 > 正文

拒绝眼外伤, 防范是首选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也是我们探索和认识世界最重要的途径。然而眼睛也是脆弱的,需要得到加倍的呵护。

镜头一:7岁的婷婷和6岁的表妹在客厅玩,两人因为一件小事发生争执。表妹拿起一块空心塑料积木向婷婷扔去。积木击中婷婷的眼部,造成左眼眶骨骨折,虹膜撕裂,抢救后仍然造成左眼弱视。据医生讲,因石块或重物直接打击而引起的眼外伤称为眼球挫伤。 轻者,仅有眼睑皮下、结膜下淤血,角膜上皮脱落;重者则可导致眼球破裂,以致完全失明。

为了防止眼球挫伤,我们要做到院

1、永远不要在对方没有防备的情况下掷扔硬物,这是避免相互伤害的根本办法。

2、平时要有意识训练自己,在意外发生的时候能迅速地抬手和胳膊护住头脸,把伤害降到最低。

镜头二 :6 岁的强强在吃饭时不慎手持叉子跌下凳子。跌倒后,尖锐的叉子刺伤他的右眼,造成右眼角膜穿透性伤害,治疗后视力仍低于0.05,留下终身残疾。眼球穿透伤是严重的眼外伤,常因儿童玩耍不慎,将锐器直接刺伤眼球而造成,或因爆竹、弹丸等直接造成角膜、巩膜穿孔,晶状体等眼内组织损伤,甚至是脱落。

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我们要记住锐器是不能乱拿、乱玩的,在手持物品跌倒时,应养成自然用手支持身体的习惯,避免头脸部直接接触地面或锐器。

镜头三:据报载,日本某天傍晚播放了一部新动画片后,很多看过电视的孩子不约而同地出现了眼睛痛、流泪、怕光,甚至呕吐等现象。医生开始难以解释,最后的推论可能是由于电视中的一个闪电画面光线过强引起的。

当我们由于好奇,长时间观看工人电焊强光,或忽然受到强光刺激时,就可能引发电光性眼炎。它一般在受到强光刺激后6至8小时后发病。此时眼睑内有不同程度的水肿,角膜混浊。

为了预防电光性眼炎,我们必须具备以下常识:

1、不能凝视电焊或气焊的强光。

2、当电视、电脑的屏幕出现强光刺激或强烈跳动时,应立即调转视线,学会保护视力。

3、拒绝有强光刺激的电视片或电脑游戏。

4、当眼睛出现不适的时候要主动向父母求助,不要因为害怕责备而隐瞒自己眼睛不适的事实。

分享到:
来源:告诉孩子自救自护119招  2015-04-26  5044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