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自救自护 > 正文

拔河不要乱, 劲匀方争先


拔河本来是中小学生最喜欢,也是最安全的运动或游戏。某小学的运动场上就经常放着几条长长的绳子供孩子课间拔河用。一天课间,四年级3班和4班又发起了拔河比赛。每侧都有四五十人,各个摩拳擦掌,有的把绳子缠绕在胳臂上。哨声一响,两边较起劲来,“加 油! 加油!”的呼叫声震天。当3班把4班拉倒时,人们才听到那撕心裂肺的惨叫声,原来是缠臂的绳子把大刚的胳臂勒得变了形。急送他到 医院拍片,发现是尺桡骨双骨折。

看来,再安全的运动也同样存在不安全的隐患。要想避免这样的悲剧发生,关键的问题不是惧怕参与游戏,而是在于掌握常识,遵守游戏秩序以避免游戏中意外事件的发生。所以,玩游戏要做到:

1、游戏要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不经过老师的检查和认可,同学不能为了争第一而擅自采用新鲜的方法和姿势。

2、拔河之前要做充分的准备活动,如振臂、压腿等,活动筋骨以防在激烈的比赛中由于身体僵硬没有活 动开而造成的肌肉或骨骼撕裂。

3、在拔河的过程中,想争第一的心理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尤其切忌使猛劲。不要把所有的力气都使在胳臂上,这样不但不利于加大合力,反而容易造成骨骼或肌肉的撕裂。所以力气一定要用得匀,同时利用腰劲和腿部的力气。大家伙儿齐心合力听指挥,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4、游戏过程中要遵守秩序,不要相互挤压或推打,否则容易导致同学被挤倒而受伤。参加游戏的同学要控制好脚下的重心,以防跌倒后仰而压到后面的同学。

5援在比赛场地的周围一定要有老师和同学做好防护措施,维持秩序,一旦发生意外能够及时采取措施。

分享到:
来源:告诉孩子自救自护119招  2015-04-26  535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