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自救自护 > 正文

单杠虽有趣, 安全是第一


单杠是同学们喜欢的运动项目之一。初学单杠的人都是双手握杠再右腿挂杠,身体在杠下摆动,然后左腿一蹬,身体即可立在杠上。

那天秦明正在做这个动作,旁边的同学想帮他一把,没想到有点用力过猛,秦明竟骑跨在单杠上,正好压着阴囊,当时他疼得差点从单杠 上摔下来。下杠后来到学校医务室检查,大夫发现他右侧睾丸肿胀,就给予冷敷,戴上提睾带,服了止痛药。他又回去上课。课堂上老师 发现秦明面色苍白、出冷汗、坐卧不安,就让同学送他回家休息。直到傍晚,他父母下班回家才发现秦明伤情太重,立即送他去医院。大夫检查后怀疑是睾丸扭转,急诊做了手术,才发现右侧睾丸逆时针方向扭转540度,已经坏死,只好切除。

医生指出,因为睾丸悬挂在阴囊 中,骑跨性运动很容易损伤睾丸。睾丸扭转是指睾丸在其原来的位置上发生了旋转,致使供应它血液的精索发生扭结,丧失了血液供应,若得不到及时复位,便会引起睾丸坏死等严重后果。如果能在伤后4要6小时内手术,睾丸可能不至于坏死。

在运动性损伤中,年龄和性别因素也有着很大影响。调查发现,中学生参加的竞技性运动多,运动损伤的人数是小学生的2倍。而由于男生喜欢的运动通常比较激烈、刺激,所以男生运动损伤比女生严重。因而在体育锻炼中男同学尤其要注意:

1、运动尤其是难度较大的技巧性运动前,一定要做好准备,活动舒展四肢、活动躯体以及适当的慢跑等预热运动可提升神经系统的兴 奋度和灵活性,以保持运动中调节平衡的能力,可有效减少失衡性损伤。

2、初学单杠等技巧性器械运动的同学,一定要在体育老师的指导 和保护下完成动作。同学如果不熟悉运动技巧,切勿在没有老师在场的情况下给单杠上的同学帮倒忙,以免发生意想不到的后果。

3、在单杠等危险性较大的运动中,不要为了逞强而做一些违反操作要求和运动秩序的危险动作。

4、在运动中尤其是男孩子切记要保护好头部、阴囊等要害部位,避免让其受到伤害。必要时准备好护腕、宽腰带、面部护罩等。

5、运动中一旦不慎使身体受到伤害,一定立即送往医院检查治疗,以免延误最佳抢救期。

分享到:
来源:告诉孩子自救自护119招  2015-04-26  540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