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自救自护 > 正文

长跑运动强, 切勿 “急刹车”


运动场上,初二年级3 班的女生800 米长跑测验已接近尾声,在400米的跑道上,同学们已经进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同学们都竭力加快了步伐向终点冲去。终于,夏非首先冲过了终点线,夺得了测验中的第一名,在场围观的同学都为她欢呼起来,夏非的好友跑过去抱住了她,递给她一瓶矿泉水。然而,只见夏非的脸色忽然由通红转为苍白,并呕吐起来,身子一下子瘫倒在地上。同学们赶忙拥上来,七手八脚地把夏非搀到了医务室,经大夫询问和检查方得知,夏非早上有不吃早饭的习惯,再加上激烈运动后忽然停下来,导致了“重力虚 脱”。

“重力虚脱”是运动性晕厥的表现之一。  在长跑时,下肢肌肉收缩挤压血管使血液回流,将血液送回心脏,一旦运动突然停止,腿部肌肉放松,失去挤压能力,因重力渊地心引力冤的作用,使回心血量减少而导致。表现为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冷汗等,严重时可以昏倒。另外,剧烈运动时,人体各器官处于应激状态, 肾上腺分泌大量的肾上腺素,使心率异常加快、血压急剧上升。突然停止运动,机体肾上腺素的消耗减少,致使血中含量剧增,可引发心动过速乃至心室纤颤而致命。

可见,跑步后“急刹车”是十分危险的,同学们在运动时一定要注意:

1、不可空腹参加运动特别是长跑测验等紧张而剧烈的运动,如果早上没有吃东西,可在跑前半小时吃些巧克力增加热量。

2、跑步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使身体能够适应激烈的运动。

3、长跑结束后,切记不要立即停下来休息,要先由冲刺转为慢跑,再逐渐停下来,做好放松活动使心脏逐渐恢复平静。

4、对发生虚脱的同学可先将其放置于仰卧位或下肢抬高位,按摩,这可增加脑血流量。松解紧身衣服,头转向一侧,以免舌后坠堵塞气 道。面部及颈部冷敷,如体温低可加盖毛毯。

分享到:
来源:告诉孩子自救自护119招  2015-04-26  5021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