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自救自护 > 正文

操场隐患多,自护是关键

操场是同学们进行锻炼、健身、游戏的主要场所,这就对操场上 运动中的安全问题提出了要求,近些年来,操场上的危险事件时有发生,对我们的安全自护意识提出了考验。

班级足球联赛进入决赛了,可是中锋小强却上不了场,真急坏了“雏鹰队”的全体队员。小强这个主力队员的膝盖处挫伤已经一周了,一走动伤口就流血, 打上绷带腿有时不能弯,怎么能奔跑抢球呢?

现在普通学校的操场大都是沥青或水泥铺成,很少有草地的。这种场地又硬又滑,容易使同学摔跤。同学们在运动时衣服穿得很少,裸露部分很多,一旦挫伤,往往是关节部位,又会相当厉害,很不容易愈合,尤其是膝部。除了摔伤,其他意外事故也是常见的。

某校星期四下午放学后通常是全学校的课外活动时间,爱好踢球的男孩子们通常会利用这段大好时光进行一番激烈而有趣的足球赛,既缓解了学习压力又过了足球瘾。在赛场边上,女孩子们正兴致勃勃地打着羽毛球,由于用力过猛,吴彤不小心将一个球打入了足球场内,没 办法,她独自跑到足球场避开人群去捡她的羽毛球,正在这时,男生李博正猛的一脚,踢飞一个漂亮球,谁也没有注意到,这球恰好飞向正一心一意捡着羽毛球的吴彤,球重重地砸在了吴彤的头上,她一下子脸色煞白,倒在地上昏迷不醒。这可把大家吓坏了,立即将她送往附近的医院,经过检查和抢救被大夫诊断为“脑震荡”。

类似于吴彤这样的事件在人群繁杂的运动场上时有发生,突发的 悲剧常常让人胆战心惊。如何避免或减少这样事件的发生呢?对我们 来说,了解操场上的安全常识,学会自我保护是最重要的:

1.在操场上活动要遵守秩序,服从老师的安排和指挥,不同运动项目要在自己的活动范围中进行,在没有确切的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不可擅自行事。不同运动项目的同学,不要在没有打过招呼的情况下 在其他项目场上穿行、玩耍。这是确保安全的基本要求。

2.在进行器械运动前,要事先检查体育器械是否结实可靠,以防因为器械的松动造成运动中的危险事件。

3.运动要量力而行,对自己不熟悉的运动要在老师的指导下谨慎完成,不可为了逞能过量运动或者模仿他人做一些危险的技巧性活动。

4.运动前不要喝太多的水或吃得太多。

5.一定要在运动之前换上胶底运动鞋,球鞋底的弹性大,摩擦大,而塑料或皮底又硬又滑,不适宜运动时穿。

6.在进行激烈运动前,要做好充分的热身运动,舒展四肢,让周 身的血液循环活跃起来,以满足运动时各部分的血液供应,并协调平衡能力,减少失衡性损伤和肌肉拉伤、扭伤及骨折。

7.运动前,女孩子要摘下发卡、塑料或玻璃装饰物;男孩子不要在衣裤内装小刀等锋利物品。

8.投掷标枪、铅球、铁饼时,一定按顺序、听口令,如擅自投出或捡回,有可能被击中受伤,甚至有生命危险。

9.短跑4伊100米接力,串跑道很危险,在跑道两侧和终点的观众也应闪开,因为短跑比长跑的冲力大,很容易因冲撞或绊倒而受伤。

10.垫上运动时,同学们不要嘻嘻哈哈。做前、后滚翻,人的颈部连着中枢神经,如果不认真,会伤害脊柱和大脑。

11.在操场上活动的时候,要严格遵守运动规则,不可争抢打闹。

12.剧烈运动后不要立刻停止活动,更切忌大量饮水和吃冷饮。

13.一旦摔伤,先不要急于起来,也不要乱搬动受伤的同学,要请校医或教师来处理,这也是一种自我保护知识。

请你学会自我保护第35招

操场健身要记牢,避开危险别乱跑,

器械运动要可靠,听从指挥很重要。

分享到:
来源:告诉孩子自救自护119招  2015-04-26  5662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