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自救自护 > 正文

莫上高房顶,吸取血教训

为了扩大活动场地,有一部分中小学校园内的楼顶,经过加固、设护围高于1米, 学生可以在上面做广播操。但是学校规定不允许上去踢球或游戏,一般同学都能遵守。

某小学六年级的两名男孩斌斌和刚刚,听说邻校的三层楼顶可以能上能下的去做操,就总想到自己学校的楼顶上看看,可他们学校的楼顶不开放。这天,升学考试结束了,他们俩考得也不错,于是想轻松轻松。上哪儿玩呢?于是想到去学校楼顶“探探险”。

通往楼顶的一扇小门被一把生锈的锁牢牢地锁住。他们又千方百计地寻找上顶的口,终于在一个角落看到一个入口。那是通往房顶的方孔,看上去似乎勉强能钻进去。于是他们高兴地找来梯子,两人一前一后钻上楼顶。这一切,没有人发现。

上到四层楼顶顿觉视野开阔。他们举目四望,觉得他们俩太自由了。这时,飞来一群蜻蜓,就在他们身子周围。小斌说:“蜻蜓低飞要下雨, 咱们下楼回家吧。”刚刚不以为然地说:“还早呢,等下起雨来再往家跑也来得及。” 刚刚边说,边用手去抓一只绿色的大蜻蜓。小斌劝他:“蜻蜓可以捉蚊子,是益虫,你不要捉它了。”刚刚听也不听,他轻而易举地捉了一只,夹在左手食指与中指之间。小斌又催他,他还是不想走,又顺手捉一只夹在左手指缝里。就这样,他一连捉了五只。就在这时,一只特大个的老蜻蜓在刚刚眼前飞旋,刚刚去追,完全忘了是在没有护栏的楼顶上。

小斌见他只顾捉蜻蜓,不顾脚下,使劲大喊:“危险, 摔下去就没命啦!” 话音没落,只见刚刚向前 一探,身体失去平衡,头重脚轻地从楼沿摔了下去。“啊要 “一声惨叫,小斌腿吓软了,他爬到边缘向下一看,完了! 楼的后面是工地堆钢筋的临时仓库,横七竖八的钢筋戳穿了落下去的刚刚。

假如没有钢筋,刚刚也许不至于死得这么惨,一根钢筋正从他胸部穿过去,刚刚永远闭上了眼睛。

我们应当接受这血的教训,一定做到:

1.不要轻易登高爬低,特别注意不要上楼顶的平台。不要独自上阳台、楼梯等容易摔倒的地方玩耍。

2.在阳台休息眺望时,不要把身子探出阳台栏杆,否则很容易摔下。

3.看见别的同学爬上高处时,千万不要惊叫,当他听到叫声时,很容易因受惊,站立不稳而跌下。要小心走上前,拉住他的手,劝阻并扶他下来。

请你学会自我保护第40招

高房楼顶,千万莫上,

珍惜生命,牢记心上。

分享到:
来源:告诉孩子自救自护119招  2015-04-26  492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