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自救自护 > 正文

打闹有危险,不可当儿戏

下课铃响了,同学们一窝蜂似地来到操场,撒欢地玩起来。

这时,小A见一个低年级小胖子很可爱,就用双手把他的头部夹住,提起来绕圈子。等到放回原地时,发现那小胖子两眼上翻,已不能讲话,很快死去。这下可闯下大祸了,人命关天呀!后来,经法医鉴定,是小A突然往地下放回小胖子时,由于物理上的惯性作用,延髓猛烈与枕骨大孔相撞,因此迅速毙命。这种游戏即使幸而不死,也可能引起颈椎脱臼或骨折,以后变成歪头畸形。

少年朋友也许会说:“这事故太少见了。”但它毕竟发生了。

还有一件事故,也打破了校园的欢乐。

课间走廊上,赵同学追上前边的同学,拍了他一下。那同学一回头,赵某笑着猛地往边上一躲,后背一下子猛撞在一扇铁窗上。接着,赵某同学身子向前一倾,跪下了,随即倒在地下,面色苍白,一句话不说,只出长气。同学还以为赵某装佯,笑着说:“嘿,抽羊角风哪! 起来呀,又没拍电视,装什么死”。可是,赵某双眼紧闭, 不是装的。大家紧张起来,有的叫老师,有的抬他去医务室。学校马上把赵同学送往附近医院,他路上就停止了呼吸。好端端的一名中学生只因开玩笑,就这么突然死了。失去爱子的家长痛不欲生,他们一定要弄清孩子的死因 。  最后,经尸体解剖,发现胸腔内有600毫升积血,心包积血填塞,压迫心脏致死。这与那一下猛的撞击铁窗有直接关系。同学们都看见了,是他拍了别人一下,自己又撞在铁窗上的,纯属开玩笑出事故。

小胖子被“拔萝卜”后猛地往下放致死;赵同学背部猛撞,内出血窒息而死,都是很惨痛的。所以校园内的游戏事故,不可不防。

如何在游戏中自我保护呢?

凡属于突然性的打逗都很危险,自己不要去“袭击”别人,也要注意不受侵犯。

下列危险游戏不可以玩:

“挤狗屎”:大家把一个人挤在一个角落,容易造成窒息。

“砸夯”:四个人各拉住一个人的一只胳膊、一条腿,往地下蹾屁股。

别人在玩单、双杠时,猛地往下拉拽,使对方摔在地下。

总之,课间休息要积极、文明,切不可恶作剧。这样会害人害己,发生事故后悔莫及。

请你学会自我保护第41招

课间休息,行为适宜,

打闹危险,不可儿戏。

分享到:
来源:告诉孩子自救自护119招  2015-04-26  505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