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自救自护 > 正文

吸烟损健康,不做小烟民

吸烟的大军可以说遍布全社会,而中小学生中烟民的人数也相当多,尤其是一些后进生容易与烟亲近。

上初二的小刚,六年级时迷上摇滚乐,对一些歌星吸烟的“派头”十分崇拜,觉得这才是男子汉。他在家里开始偷爸爸的烟,后来自己买。上了初中,居然把订阅报刊的钱全花在买烟上,还时常向家长巧立名目地索要零钱来买烟。

父亲知道后劝他:“你小小年纪不要学吸烟。” 他回答:“我不小了。”

“吸烟危害大,会影响身体发育,会得肺癌。”

“您怎么还 抽? 我没看见吸烟的人第二 天就死于癌症。”    就这样,小刚吸烟从“地下” 变公开,和同学一起,边吸烟,边喝酒,一块听摇滚。

像小刚这样的同学,让他们自觉戒烟是非常困难的,必须有社会大环境的配合。

1996年5月,北京市立法实行公共场所严禁吸烟的法规,到处可见“禁止吸烟”的牌子。小刚吸烟的自由受到了限制,甚至他在大街上吸烟时,也遭到了姑娘们的白眼。他从禁烟宣传中得知,吸烟越多,对身体的危害越大。这下他受到的震动可不小。他终于和父亲达成“父子协定”,共同甩掉吸烟这个坏习惯的大包袱。

小刚戒烟,能得到社会和家长帮助,自己也作了很大的努力。他是如何做的呢?

1.他把所有的烟全部抛弃,并在家中贴上禁烟标语。

2.他妈妈给他买了一些低热量零食,像干枣、话梅等,随时可以吃。

3.他和以前吸烟的朋友约好,见面时都不要吸烟,计划开展一些健康的娱乐活动,来转移对吸烟的兴趣。

三个月后,小刚父子俩彻底戒了烟。

当然,最主要的是培养自己的自尊心、自信心,这样,才能在禁 止吸烟这个难题上自救、自护。

请你学会自我保护第45招

吸烟成瘾,疾病缠身,

健康自尊,不做烟民。

分享到:
来源:告诉孩子自救自护119招  2015-04-26  4760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