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自救自护 > 正文

谨慎过马路,守序才安全

交通事故被称为和平时期的“流动杀手”。说“车祸猛于虎”一点也不过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全世界每年死于交通事故的约70万人,受伤者约1500万人左右。这个数字多么惊人!

现在,城市中的小学校门口,一到中午和下午放学时间,便拥满了接孩子的家长。虽然很多学校提出二年级以上同学,不允许家长接送,应该排路队自己走,但是,现代社会交通的拥挤,交通事故的不断发生,还是使家长放心不下。

孩子总要长大,总有一天要独自走在求学的路上。向中小学生宣传注意交通安全很必要。

1.交通法规是我们的生命之友,要认真学习。道路上设的人行横道的斑马线,是专给行人走的,要养成过马路时走人行横道的习惯。认识交通信号。不仅不要闯红灯,也不能闯黄灯。只有绿灯是通行信号。

2.没有人行道的道路,要靠路边行走。不要在马路上玩耍、踢球、溜冰、放风筝、玩滑板或追逐打闹。

3.不能边走路边看书,也不能在走路时因想事或聊天而忘记观察行路情况。

4.人行道上不可两人以上并行。

5.小学生行路应头戴黄色安全帽,放学时应排路队。集体外出时,要有组织有秩序地列队行走,手持“让”字牌。

6.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严禁跨越隔离墩或隔离护拦。

7.穿越人行横道时要走直线,不可迂回穿行。应注意左右机动车辆,千万不要猛跑、斜穿或突然改变行路方向。特别是马路对面有熟人、有朋友呼唤,或是自己乘坐的公共汽车已经进站,千万不能贸然行事,以免发生意外。

8.在没有人行横道的地方,横过车行道时,应先看左边,再看右边,在确认没有机动车通过时,才可穿越马路。要主动避让机动车,不要与机动车辆争道抢行,更不要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穿。可举手示意,让机动车司机有准备。

9.过铁路道口要小心火车。铁路道口护栏落下时,一定要耐心等待,不可钻杆抢行;火车若停在道口,更不可钻车底通过。若铁路道口无人看管,一定要看准了没车再走。

10.雾天、雨天、雪天行路时要十分小心,最好穿鲜艳的衣服或雨衣,以便于机动车司机尽早发现目标,提前采取安全措施。

11.下雨天,道路积水会漫过无井盖的窨井,行路时要格外小心,避免坠入窨井,造成人身伤亡。最好跟在其他人身后,沿着前面人的 路线走。

12.晚间行路要尽量选择有路灯的地方,并要特别注意来往车辆和路面情况。

13.要提防停在路边的车辆突然启动或突然打开车门。

14.不准扒车、追车和抛物击车。曾有一11岁男孩,用石块投掷火车,造成一乘客受伤。根据《铁路法》的有关规定,公安人员对其进 行了严肃批评教育,并责成家长赔偿了乘客的损失。

15.在住宅附近,留神汽车、自行车、摩托车。

请你学会自我保护第49招

交通法规,生命之宝,

守规有序,安全可靠。

分享到:
来源:告诉孩子自救自护119招  2015-04-26  5825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