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自救自护 > 正文

包扎的急救程序

1、伤口是细菌侵入的门户,现场进行良好的包扎有助于减少感染和搬运中再污染,还能压迫止血,减轻疼痛。

2、为了充分暴露伤口,要在包扎前脱掉衣服、鞋子,先脱未受伤的一侧,这样既方便又可减少伤员的疼痛,因伤员伤情严重不能脱衣服,可沿衣缝把伤员衣服剪开,一旦伤情危重,暴露伤口困难时,也可根据伤口的部位,在衣服外面加压包扎。

3、所用的包扎材料为绷带,三角巾或就地取材如毛巾、手帕、衣服等。

(1)绷带包扎法:

A、环形包扎:用于头颈手足部的伤口,用绷带重叠环绕数圈后打结固定。

B、螺旋包扎法,用于四肢、胸背部及腰部,用绷带先环绕肢体约2—3圈,再斜形向上环绕,重叠覆盖1/3—1/2,随后打结固定。

(2)三角巾包扎法:

三角巾包扎法可用于身体多数部位,包扎面积大容易掌握,虽不能达到包扎止血的目的,但可防止再污染。

A、头部包扎法:三角巾底边齐眉,沿再上方拉向枕部。再将顶角往顶部拉向枕部,三角巾的两底角交叉压住顶角,再绕至额部打结。

B、胸部包扎法:把三角巾的底边置于伤侧的胸部,顶角拉过同侧肩部到背部,与左右底角在背部打结。

C、背部包扎法:把三角巾底边置于伤侧背部,顶角往肩拉向前侧,于左右两底角在胸部打结。

D、腹部包扎法:把三角巾底边置于腹部,将顶角向下拉,绕住大腿根部内侧向后,至背侧与左右两底再打结。

E、四肢包扎法:将三角巾中间部位放在肢体的创口上,围绕肢体数周,把两底角拉紧打结。

F、足部包扎法:将三角巾铺开,伤足放在顶角和底边的中央,将顶角拉叠在跳背,然后拉紧两底角互相打结。

(3)毛巾包扎法:与三角巾相似,但不如三角巾简单易行,如无绷带和三角巾,毛巾可用于胸部、腹部,骨盆及四肢等部位的包扎。

分享到:
来源:网络  2015-04-27  667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