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自救自护 > 正文

伤员的搬运程序

1、搬运是指将伤员从受伤的灾害现场搬运到担架上的操作,它是急救措施中重要的一环,搬运时必须做到不增加伤员的痛若,不造成再损伤及合并症,例如脊椎骨折伤员由于错误的搬运方式造成脊髓损伤,可导致截瘫。

2、搬运时的注意事项:

(1)呼吸、心跳骤停的伤员,要先复苏后搬运。

(2)伤口出血的伤员应先止血包扎,后搬运。

(3)骨折伤员先固定后搬运。

(4)昏迷伤员要把肩部稍垫高,取头后仰并偏向一侧的体位再搬运,以防止因误吸胃呕吐物或舌后坠而窒息。

3、常用的搬运方法:

(1)平托搬运法:将担架或木板放在伤员的一侧,3—4名搬运者蹲在伤员的另一侧,每名搬运者的双手共同插入伤员的头部,肩背部、腰部、臀部、下肢的背侧,然后动作一致地将伤员托起,平放在担架上。

(2)平滚法:适用于俯卧的伤员,搬运者的双手伸入伤员的面部,前胸部,腹部及髋膝部的前侧,然后动作一致地将伤员翻到担架上。

(3)颈椎骨折伤员的搬运法:先由一人专门牵引头部,并严格防止左右旋转,然后3—4名搬运者双手分别托住颈肩部,腰背部、臀部及两下肢,动作一致地将伤员平放在担架上,再把两件衣服卷成枕状物,塞在伤员头颈部的两侧,以防止运转头部活动,造成背髓损伤。

(4)胸部外伤伤员的搬运法:胸部外伤的伤员大都有呼吸困难,搬运时应让伤员取半坐位,这样能减轻呼吸困难,做法是把叠好的棉衣放在伤员的头侧的担架上部,用手托法将伤员放在担架上呈半坐位。

4、抬送伤员的注意事项:

(1)平巷运送伤员时要让伤员头部在后,以便后边的护送人员随时观察伤情变化。斜巷、上山、下山运送伤员应让伤员头向上,脚朝下,并做到轻、快、稳。

(2)运送时需携带必要的急救药品、器材,如有伤情变化时,要立即停下做必要的急救措施。

(3)上下坡时要保持平稳,以免担架倾斜使伤员掉落。

(4)抬伤员上下车时,伤员头的一侧担架要稍低,矿抬头侧端人要后上先下,禁止用徒手的方法将脊柱骨折和其他重伤员搬运上下车。

分享到:
来源:网络  2015-04-27  6434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