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自救自护 > 正文

《校园生活的安全》教学设计

设计思路:

在活动的设计和组织上,引导学生通过讨论、角色扮演、模拟情境等方式进行学习。引导学生通过联系生活中的实例来理解学校生活安全的重要性,学会自我保护的基本方法,提高自护自救能力。让同学们通过欣赏视频、图片、老师介绍相关知识等手段,让同学们懂得学校生活安全的重要性;树立学校生活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1.知道校园生活普遍会发生的安全问题及原因,了解有关校园生活安全方面的常识,知道自护自救的方法。2.初步具有校园生活安全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过程与方法:在多种形式的活动中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懂得校园生活安全的重要性,树立学校生活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教学准备:

   1.课前让学生调查了解,找一找校园里的安全隐患。

2.教具准备:平安树、平安果、相关课件。

教学重点:

了解校园生活中的安全隐患。

教学难点:

在多种形式的活动中树立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教学过程:

一、平安问候导入:

师:同学们好,同学们平安,同学们平平安安!你们能像老师这样向后面听课的老师问好吗?

生:老师好,老师平安,老师平平安安!欢迎大家来到“平安校园”大课堂,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位新朋友——平安树。这节课她将和我们一起走进“校园生活的安全”,讲安全,话安全,懂安全,知安全。(师板书课题)

二、慧眼看校园

同学们,据报道,每年我国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人数约1.6万,相当于每天都有一个班的学生离开了世界。请看平安树带来的资料。(播放视频) (生仔细看资料)

过渡:一串串让人震惊的数字,一个个令人触目惊心的案例,一场场悲剧,令一个个家庭因此而陷入了痛苦的深渊。真是安全隐患无处不在啊!那么,我们每天生活的校园都有哪些安全隐患,发生过哪些不安全的事件呢?快打开你明亮的眼睛,来说一说吧。(课件出示)

学生汇报,教师补充:像这样不安全的行为还有许多,你知道他们都在做什么吗?会造成什么后果呢?(出示图片)

师小结:危险游戏不仅伤了自己,也为家长、老师带来了很大的麻烦。看来,校园生活事事要小心,处处要留神。(板书)

三、比比谁的建议更可行

(一)同学们,我们的生命是宝贵的、唯一的,为了让我们的生命之花开得更艳,我们该如何避免?老师把大家刚才提出的安全问题归纳了一下,请大家小组合作讨论,结合这些图片或你发现的一些不安全事件,提出你最真诚、最合理的建议。

(师对建议进行点评,对好的建议提出表扬,赠送平安果)。

总结:从这些傻事中,我们知道:安全无小事,关系你我他。(板书)

(二)请看平安树带给大家的课外活动和体育活动的安全常识。(课件播放影片)

(生仔细听,把有关的安全知识牢记于心,一会我们进行安全知识竞赛)

四、智取安全岛

看到同学们专心致志的样子,相信大家把校园安全常识都牢记在心了吧。现在我们进行知识竞赛,答对一题可以得到一个平安果。获胜的一方将被评为“安全卫士队”。

五、赠送礼物

从孩子们举手情况,不难看出作为学校的小主人,你们已经意识到安全的重要,老师很高兴,老师送你们一件礼物——想知道是什么吗?

(出示课件)《校园安全歌》,希望成为警示我们的一面“镜子”吧。

六、 才艺展示

平安树也很希望收到你们每个同学的礼物,(课件出示)请大家围绕“校园生活的安全”这一主题,自由组合,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创作(儿歌、绘画、标语、警示语、顺口溜等)。

展示作品,教师点评,送平安果。

七、延伸总结:同学们,没有比安全更重要的幸福,没有比生命更宝贵的财富。让我们把平安的种子撒播进自己的心田,切记:安全无小事,关系你我他。让我们把最真诚的祝福送给同学,送给老师,送给所有的人。(播放《祝你平安》)同学们彼此祝福。

分享到:
来源:Internet  2015-05-04  10972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