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自救自护 > 正文

小学安全教育课教学设计案例

一、教学目标:

通过本次活动,让学生了解交通、活动、意外事件中必备的安全知识,懂得安全的重要性,知道时时刻刻要注意安全,培养自我保护意识,并把自己学到的安全知识传达给周围的人们,做安全教育的小小宣传员。

二、教学过程:

(一)、导入

生命是宝贵的,每个人都只有一次,她不象财富能失而复得,也不象离离原上草周而复始。谁失去了生命,不仅仅是自己失去了一切,还要给活着的亲人留下心灵的创伤。上星期五,发生了一件谁也不希望发生的事故,葛威,一个可爱的小姑娘,她永远地离开了我们。那天早上,就在那个寒冷的早上,她倒在了无情的车轮下,她才7岁啊!

出示主题:珍爱生命、健康成长

(二)、明理导行

1、   这位可爱的小姑娘,才7岁,就这样离开了我们。像她那样的悲剧,在我们的生活中,还有很多很多——展示资料

2、   在你的生活当中,你还知道哪些像发生在葛威身上的悲剧。

(1) 生讨论、介绍

(2) 小结、过渡:我们每天上学、放学,都是路上最拥挤的时候,一不小心,就可能发生意外。因此,我们必须注意交通安全。现在,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交通方面的常识。

3、   安全过马路

(1)认识红绿灯

板书:红灯停,绿灯行,黄灯等一等

(2)讨论:没有红绿灯的马路或公路怎么过?

板书:先往左看,再往右看,靠右行

(3)游戏“过马路”

 一个学生演汽车,演时手学开汽车的样子,嘴发出汽车开动的声音,几个学生表演过马路的小朋友。

4、我们在学校里或外出活动、乘车回家时也要注意安全。否则,后果就不堪设想。

说说应该注意哪些不安全行为

(如:爬楼梯扶手、爬栏杆、追赶汽车、在上下楼梯时拥挤……)

5、 认识特殊作用的电话号码

我来考考大家,你们知道哪些特殊的电话号码? 它们有什么样的好处呢?

出示: 120   110   114    119

6、了解在家里、在校外自己保护自己的方法

我们不仅要注意交通安全、活动安全,还必须对我们身边的人和事保持一定的警惕。说说如果遇到了以下情况,你会怎么做。

A、有人敲门,称你妈妈受了伤,让他来接你去医院。

B、外出活动时,天黑路又偏僻,小明不知如何才好;

C、放学回家的路上,两个陌生人强迫你跟他们走;

D、外出活动中,同大家走散了,迷了路。

E、遇到雷雨天气,躲在大树下。

(三)、总结

1、说说自己学了这节安全课后的感受

2、在写有“珍爱生命、健康成长”的倡议书上集体签名。

确定是哪儿都能找到小学生安全教育教案,原因是小学生安全教育教案很容易找的,而且小学生安全教育教案现在也不是太难找。关于找具体的小学生安全教育教案,我建议你到这里看看小学生安全教育教案,之所以这里的小学生安全教育教案比较全,其他地方的小学生安全教育教案网,可能不如这里的小学生安全教育教案全面,确定是哪儿都能找到小学生安全教育教案,原因是小学生安全教育教案很容易找的,而且小学生安全教育教案现在也不是太难找。关于找具体的小学生安全教育教案,我建议你到这里看看小学生安全教育教案,之所以这里的小学生安全教育教案比较全,其他地方的小学生安全教育教案网,可能不如这里的小学生安全教育教案全面

分享到:
来源:新浪微博  2015-05-05  51290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