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安全课堂 > 正文

坐飞机什么位置最安全

英国飞机座位安全指数分布图:红色较为危险;橙色中等;绿色相对安全。

伊春空难之后,网络上迅速流传出一份《飞机座位安全指数分布图》,给飞机不同部位的位置进行了安全性分级。而正当很多人按图索骥,打算以后都尽可能选择图中所示相对安全指数最高的飞机机翼位置时,另份“8·24”遇难者座位图又现身网络,而这份图则显示,飞机前后舱相对安全,中间最致命。面对前后矛盾,但似乎又都言之凿凿的说法,专业人士能否拯救人们的“安全位置选择恐慌症”?

机翼部位结实易逃离,尾部受冲击小

飞机上到底哪些位置相对安全指数较高?或者说,其实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安全位置?英国民航局曾委托格林威治大学进行调查,研究对象包括105次飞机坠机与火灾事件中幸免于难的幸存者。结果显示,坐在紧急出口附近5排以内靠过道座位上的乘客从飞机上成功逃生的几率最大。这也就是网络近期热传的《飞机安全位置图》所显示的结论。科学松鼠会空气动力学方面专家水一瓢认为,该图是根据逃生门远近来计算生还率的。“从结构上来讲,机翼附近的隔框一定是加强框,因为这个附近受到机翼传来的力和力矩都很大。再加上这个机翼附近的座位距离逃生门也很近,所以分析起来这个地方又结实又跑得快,进可守退可跑。”

但科学松鼠会固体力学方面专家F

ujia则提出相反的观点,他表示有报道统计1971年以来的美国空难,发现飞机尾部附近的生还率惊人的高。“我认为飞机尾部相对安全,一般空难中机头受到的冲击更大。尾部没有首当其冲,再说连黑匣子都放在尾部,估计有相似的安全考虑。”

机翼位置在正常飞行情况下最危险?

-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博士赖姜运用力学原理进行分析,在飞机正常飞行过程中,机头将会是一个高应力点,机翼和尾翼与机身的连接处,也是一个高应力点,即应力集中的位置。机翼和风的接触面积大于尾翼和风的接触面积,那么机翼和机身连接处受到的风载荷大于尾翼,所以,机翼和机身的连接处是正常飞行情况下最危险的位置。“如果飞机发生坠落,一般情况下,飞机与地面发生碰撞,首先接触地面的会是机头。机头接触地面以后会受到很大的阻力,机头部位的动能和动量会在很短的时间内降到零。机头后面的部分,由于惯性以及本身的动能和动量,在整个机身上将会产生很大的弯矩。飞机与地面碰撞时,一般容易发生飞机从机身中部断裂,那么这时机身的中部,即机翼和机身的连接处将会是危险位置。”

看来,要选择出飞机安全座位并没有想象中那样容易。F

ujia认为,这可能也是很多科学家长久以来对这个学科的疑问。他说:“很多统计调查只统计了数十个样本就得出结论,但每次空难的原因不可能一样,这些样本是否就能得出统计结论,谁都不敢确定。我们不知道空难的时候究竟飞机会以怎样的情况断裂。我以前听说过尾部断开的,伊春这一次好像是中间断开,如果是这样,那么机翼这里再结实也没有用。即使飞机不断,但如果机翼先擦地,或者油箱发生爆炸,我们就判断不出哪里才是真正安全的位置了。”

分享到:
  2015-08-24  780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