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安全行动 > 正文

学生普法宣讲员开启校园普法“小”时代

“这个案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虽然这个同学因为不满十六周岁没有被法院判刑,但却给自己留下深深的心理阴影……”近日,江苏省涟水县高沟镇高沟中学初二(一)班的教室里,该班16岁的团支部书记柳静正利用班会课进行她的第一次普法小宣讲,37名同学聚精会神地听她讲法。

讲评完案例,柳静又带着大家学习相关的法律条文。15分钟的宣讲结束后,同学们三三两两地开始讨论起来。见此,该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科副科长张倩向柳静伸出大拇指,啧啧赞叹。

不久前,涟水县检察院联合该县教育局、妇联和团县委共同推出“小雨滴”未成年人普法关爱计划。据该院副检察长钮立祥介绍,计划的核心是对学生干部进行普法知识和方式方法的全员培训测试,择优授予“小雨滴”学生普法宣讲员资格,借助他们和青少年学生朝夕相处的优势,主动开展常态性普法宣传,及时发现和预防青少年学生的“不良预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在潜移默化中提升青少年学生自我防护、预防犯罪的意识和能力。

经过检察官的培训与试讲考核,柳静刚刚拿到由上述四部门联合颁发的结业证书,正式成为一名“小雨滴”学生宣讲员。在初三毕业之前,她要按照拟定的教学方案,定期为全班同学进行普法宣讲。

据悉,“小雨滴”未成年人普法关爱计划实施以来,该院已组织6期培训班,126名学生完成培训,取得普法宣讲资格,其中近90名学生宣讲员完成首次宣讲,受教育学生超过4000人。张倩表示,这个数字相当于以前未检科半年的工作量。

接下来,该院将组建十支“小雨滴”青年志愿普法服务分队,设计形成中、小学两套普法标准教程,培训千名“小雨滴”青年志愿普法者,并组织他们走进检察院、现场观摩庭审、参观看守所、扮演检察官和法官等,不断提高普法效果。

分享到:
来源:检察日报  2017-05-01  801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