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自救自护 > 正文

游泳时遇到意外怎么办?

皮肤过敏

在游泳时,有些人下水后受到冷水的刺激或被风吹,会出现皮肤过敏。轻者皮肤发红,起疙瘩,重症者会出现头晕、眼花、头痛等现象。如果出现上述情况,及时上岸,洗净并擦干身体,穿好衣服,注意保暖,喝点开水,出点汗,一般能很快恢复,适应一段就可以消除。若反应严重,应该请医生诊治。

头晕

在游泳时,有时会出现头晕,初学游泳的人或者偶尔下水的人会比较常见。引起头晕的主要原因包括下水后身体受冷水刺激后引起血管收缩,造成脑部暂时供血不足;人体在水中散热快,体力消耗大,游泳时间过长而造成血糖下降过多;水中呼吸方法不正确,脑部缺氧,或进行呼吸练习时二氧化碳过量呼出等,以上几种情况都是比较正常的生理反应,休息片刻便能很快恢复。如果头晕现象越来越严重,就应该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

头痛

有些人下水后会头痛,以初学者和女性为多。原因是身体受到冷水刺激,造成脑部供血异常。初学游泳的人怕水心理易形成条件反射,一下水就头痛。症状轻的人,稍加休息就可缓解。通过各种练习适应水环境后,一般不再出现头痛现象,头痛严重者应立即起水休息,还应该到医院检查有无潜在的疾病。

呛水

呛水有两种,一种是鼻呛水,就是鼻腔进水,会引起发射型头痛;另一种是口呛水,就是水从口腔进入气管,会引起反射性咳嗽和呼吸障碍。初学游泳时,由于没有掌握好正确的水中呼吸方法,很容易发生呛水。即使是会游泳的人,如果没有把握呼吸的时机,或者在做翻转身等动作时没有用鼻缓慢呼气,也会发生呛水。

抽筋

抽筋是在游泳时经常遇到的问题。抽筋是肌肉痉挛的俗称,指的是肌肉发生不自主的强直收缩引起局部疼痛和活动障碍。下水前没有做好准备活动、身体过于疲劳、水温过低等,都是引发抽筋的主要原因。肌肉过分紧张、体内缺盐等,也容易引发抽筋。发生抽筋时要保持镇静,不可惊惶失措。一般可用“反向拉伸”的办法将抽筋的肌肉拉长,拍打揉捏抽筋部位使之松弛。轻微的抽筋经此处理一般即可缓解。发生抽筋后一般应就近上岸休息,抽筋严重的应及时呼救。

腹痛

有的人在游泳时腹部会隐隐作痛,甚至发生腹肌痉挛。除了腹部慢性疾患外,这种现象多半是由于准备活动不充分,或下水后运动强度突然增大而引起的。由于心脏功能尚未充分动员起来,搏动无力,再加上呼吸节律没有调整好,呼吸短浅,胸内压上升,造成腹腔内的血液不能顺利通过门静脉和肝静脉向心脏汇集,引起肝脾肿胀,因而产生反射性腹痛。

预防腹痛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下水后的运动强度应逐渐增加,以逐步克服内脏器官的惰性。如果在游泳中发生腹痛,可上岸休息片刻,症状即可缓解。如果不能就近上岸,可放慢速度,动作尽量放松,并注意调整呼吸,加大呼吸深度,坚持一会儿,症状就会消失。

分享到:
来源:网络  2013-10-22  29542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