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资料下载
安全预案
专家顾问
自救自护
安全行动
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学校事故分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平安校园 > 安全课堂-意外伤害 > 正文

动物园安全

猫不全是Hello Kitty

在所有的统计中,猫科动物造成的伤害事件最多,也最严重。养过猫的朋友都清楚,猫从不忍耐,小猫如此,大猫更是了得。何况,所有的猫科动物都是突然袭击的高手,它们的攻击快如闪电,一击致命。几年前,坦桑尼亚一头狮子几个月内杀死了50多人,而这些受害者几乎都没有发出任何呼救,因为他们在一瞬间就被咬断了脖子。成年的虎或者狮子的口张开可以吞下一个成年人的头,即使它们的犬齿被锯掉,大型猫科动物惊人的咬合力仍然是致命的。上文提到的昆明动物园的那头杀人虎实际上在去年就被锯掉了犬齿,动物园的工作人员的解释是为“安全起见”。本来,动物园狭小的生活空间和嘈杂的环境已经让这些大猫焦躁不安,牙齿的伤痛袭扰更让它们难以忍受。这种情况下还被人骑弄,发威是早晚的事情。

所以,请尽量离它们远些,不要试图与它们合影。

“熊样”的杀手本色

熊科动物一向是动物园中的明星,它们憨态可掬,一副“熊样”让人们忘了熊也是凶猛的杀手。野生棕熊攻击时奔跑速度可达每小时40千米以上,刘翔也不是它的对手,那双被很多人视为珍馐的大爪子可以轻松击碎人的头骨。吃素很多年的大熊猫也不是好惹的,上面提到的“古古”去年就曾把另一个跳进熊猫活动区的男子的腿咬伤。同样是北京动物园熊猫馆,2002年,大熊猫“吉妮”曾经把一个在女友面前逞能的大学生的脚咬伤。2005年8月,四川卧龙大熊猫繁育中心,一名记者在试图逗弄熊猫时被咬伤。别忘了,尽管它们现在因以竹叶为食而享誉世界,但它们的血管里流淌的,是食肉动物暴躁的血液。

食草动物也咬人

与那些食肉动物相比,食草动物看起来并不那么危险。但如果看过有蹄类动物的嘴,你或许就不会这么想了。有蹄类的食草动物大都生着齐刷刷裁纸刀般的门齿。这些门牙平日充当铡草的铡刀,必要时会让任何试图伤害它们的动物付出代价。

与食肉动物犬齿造成的撕裂伤相比,这些大门牙会造成截断伤。以斑马为例,美国各动物园每年被它咬伤的人比被老虎咬伤的多得多。更要命的是,它们一旦咬上,就绝不松口。戴蒙德在其名著《枪炮、病菌与钢铁》中指出,正是这一秉性,让非洲人始终没能成功驯养非洲的马科动物,以骑兵对抗欧洲人的铁蹄。

事实上,大多数有蹄类动物都是“神经质”。它们胆子小,很容易受到惊吓。一旦受惊就乱踢乱顶,需知,它们的蹄子和角也是很危险的。所以,当你在鹿苑向动物们投食时,请保持足够的警惕。

猿猴比我们更强壮

动物园中的各种灵长动物也是明星,猴山前总是有最多的观众。智力水平总是人们赞叹它们的原因。不过,你千万别因此忽视它们的力量。事实上,人类是灵长目动物中最软弱的品种之一。动物学界有条不成文的法则———野生动物单位体重产生的力量,是人类的七倍。即使是人工饲养的黑猩猩,其肌肉比例、强度都远远超过一般人,所以贴身肉搏,人完全不是黑猩猩的对手,虽然它们比我们矮小的多。而且别忘了,多数灵长类动物仍然保留着巨大的犬齿和尖锐的爪子。

看不见的杀手

动物园中的另一些危险我们完全看不到,那就是形形色色的细菌。虽然大部分动物园都有严格的检验检疫制度,但这里相对肮脏的环境仍然可能隐藏致病菌。事实上,即使是在美国也发生过多宗动物园游客感染大肠杆菌O157菌株的事故。所以,不但投喂动物是十分错误的,在动物园吃东西也不太明智———动物园可不是野餐公园。

野生动物也是生命,跟我们一样需要安静的空间,它们也会烦躁,也会发脾气。即使最弱小的动物,在暴躁、饥饿的时候,或者在发情期和育幼期,都是十分危险的。所以请记住,不要把食物带进动物园;不要投喂、逗弄和触摸动物;不要跨过栏杆和水沟;照相时不用闪光灯,以免惊吓动物或者伤害它们的眼睛;看管好孩子,他们可以钻进成年人无法通过的栏杆,或者把手伸进细小铁丝网眼里;如果有与动物合影的景点,请自觉抵制,骑在那些被锯掉牙齿的猛兽身上照相,只会让你看起来很蠢;走出动物园请用肥皂洗手并清洁鞋底的泥土。

然后,请尽情享受与动物和谐共处的时光吧。


分享到:
  2013-10-22  12745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